北京北站11月1日起暂停客运业务

发布时间: 2016-10-26 10:22:3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王薇 |责任编辑: 曹洋

 

  黄土店过渡站正在进行最后的施工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昨天,北京铁路局宣布,为配合京张高铁建设,自2016年11月1日起,北京北站、清河站暂停办理客运业务,清华园站停止办理客运业务。施工期间,北京市郊铁路S2线市内始发(终到)站由北京北站迁移至黄土店临时过渡站;北京北站原始发(终到)途经京包线、京通线运行的8对列车调整到昌平北站乘车。

暂停办理客运业务期间

北京北站售票功能保留

随着京张高铁的施工,为配合京张高铁北京北至清河段引入北京铁路枢纽工程,从11月1日起,北京北站将暂停办理客运业务。

北京北站新闻发言人宋建国表示,北京北站客运业务暂停后,原有车次将分散到黄土店临时过渡站和昌平北站。分散到昌平北站的普速列车涉及车次为,昌平北至通辽的K1015/1016,呼和浩特至通辽的1457/1458,昌平北至乌海西的K1595/1596,昌平北至赤峰的2559/2560和2621/2622,呼和浩特至满洲里的K275/276,昌平北至承德的4471/4472,昌平北至齐齐哈尔的1801/1802次。

宋建国表示,为了方便旅客购票,北京北站暂停办理客运业务期间,售票功能仍保留。预计3年后,京张高铁竣工后,北京北站将恢复客运业务。

据中铁咨询公司京张高铁设计负责人李智伟介绍,施工期间,北京北站的候车大厅、站房基本不动,将对站台进行改造,同时架设适合高铁运行的高压接触网,并将铁轨更换成无缝铁轨。

黄土店过渡站不好记

通勤族建议改名“霍营火车站”

据北京铁路局通州车务段运输科长王小勇介绍,黄土店过渡站虽小可功能齐全。设3个售票窗口,4台刷卡闸机,一台安检仪,可容纳500人同时候车。车站设2个站台和2条铁路线,中间还设置了防雨雪天桥,方便旅客到不同站台乘车。

北京铁路局提示旅客到黄土店站乘坐原北京北站始发S2线旅客列车,可选择地铁8号线或13号线在霍营站下车,从G4出口向东南方向,沿着专门修通的约110米步道就可到达,也可选择606路公交车前往。同时还提醒旅客,早晚高峰,地铁13号线的客流量很大,通勤族最好提前一些抵达新车站,避免耽误出行。

对于黄土店过渡站,近日不少来往于北京和延庆两地的通勤族也提出了不少建议,他们表示,黄土店S2线客运站就在霍营地铁旁,是否能将此站更名为霍营火车站,这样更加便于公众认知,也方便和老黄土店火车站进行区分。

据悉,京张高铁开通后,黄土店过渡站将拆除。此外,清华园站将是唯一一个永久停办客运业务的车站,其10月30日和31日的车票早已被抢购一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