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受访者感觉近年来串门越来越少

发布时间: 2016-10-25 15:27:3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邻居朋友间互相串门、拜访曾经非常常见,但在当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串门越来越少了,跟朋友聚餐也多是约在外面,很少直接请到家里做客。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1%的受访者感觉近年来互相串门的越来越少了,46.5%的受访者更愿意去饭店招待来访客人。工作生活压力大、网络社交平台发展、变得宅了被认为是“不爱串门”主因。71.1%的受访者认为这会导致人情关系越来越淡。

受访者中,男性占47.7%,女性占52.3%。

82.1%受访者感觉近年来互相串门的越来越少

河南省周口市某村村民刘爱琴过去经常去邻居家串门,凑在一起打打牌、聊聊天,互相看看新买的衣服等。“有时缺少酱油、梯子等家常用品,也尽管去要,每天得串个两三次,没事了闲在家里难受。现在明显感觉少了,两三天才能有一次”。

家住山东省日照市的赵红(化名)以前就不经常出去串门,如今更少了。“通常都是去邻居家借修水管的工具,或者去看生病的朋友,没事不会随便打扰。平时都要陪孩子写作业、看书。过年过节串门才会多一些”。

调查显示,19.3%的受访者几乎不再到邻居家串门,28.7%的受访者很少去,38.2%的受访者有时去,13.1%的受访者经常去。对此,82.1%的受访者感觉近年来互相串门的越来越少,10.8%的受访者没感觉。

山东威海的刘晓杰逢周末就回农村老家,“以前几乎天天串门,去找小伙伴玩。现在工作了,每次回家都是待在家里,甚至都不出院子。”但他还是喜欢热闹,“来客人了就在家里招待,吃家里种的蔬菜,比在外面吃要健康”。

如果有客人来访,是愿意在家招待还是在外面?刘爱琴表示家里更放松、更亲切,不受束缚,可以聊的话题也更多。“以前都是在家做菜,现在都是买好现成的带回家吃,更方便”。

赵红则基本上都会在外面招待。“在家里太麻烦,提前要置办东西,结束后还要打扫卫生,聊天的时间就更少了。而且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偶尔出去吃一顿也不心疼”。

调查显示,46.5%的受访者更愿意在饭店招待客人,38.2%的受访者喜欢在家里。

71.1%受访者认为不串门会导致人情关系越来越淡

在刘爱琴看来,如今有了网络,姐妹们有事在微信上聊,时间过得更快。她发现,年轻人越来越不爱走动,一回家就看手机。村里岁数大点儿的老人会偶尔坐在家门口说说话。“不过农村的房子格局不同市里,邻里相熟,也都住在一块,即便在院子里隔着墙,都能直接跟邻居聊上天,大家即便不串门也是热热闹闹的”。

“工作压力大,下班回来通常都特别累,需要休息。一到周末,做家务、处理工作后续、回爸爸妈妈家、逛街购物等事情一大堆,留给自己独处的时间都没有,更别说去串门了,只有长时间处于清闲状态才会想着要联络感情,况且住在一个小区的邻居几乎都不认识。”赵红说,即便交流也不必非要在家里,咖啡厅、商场、公园都可以。

为什么串门的越来越少?49.3%的受访者直言是生活压力大了,48.6%的受访者认为网络社交平台承担了一部分,43.4%的受访者坦言变得宅了。其他依次为:空闲时间少了(40.1%),给对方造成麻烦(39.7%),人情关系淡了(39.5%),不愿意在家做饭了(37.7%),注重个人隐私(35.2%)。

“现在手机、电脑这些电子产品太普遍了,占用了不少时间。而且我变得比较宅,上大学那会儿还偶尔和同学出去吃饭喝酒,工作后忙了,就彻底宅在家了。”刘晓杰认为这样非常不好,“人与人之间都没有交流了,不如以前天天见面熟悉。”

刘爱琴也表示,虽然不常串门不利于联系感情,但她仍愿意选择在家看电视,“条件不同了,以前什么设施都没有,如今即便在家里也能接触外面世界”。

赵红认为,这种情况有好处也有坏处,“好的方面来说,自由支配的时间更充裕。但不好的是,人与人的联系不如之前亲密了,甚至会有一些生分。联系越少,关系越弱,共同话题就越少,不能像以前那样无话不谈”。

调查显示,71.1%的受访者认为人们之间不常串门将导致人情关系越来越淡,53.0%的受访者认为是社会快速发展的侧面体现,45.5%的受访者认为社会单元更加家庭化,34.2%的受访者则认为有利于保护隐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