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利能力不足 中粮肉食入港股短板待补

发布时间: 2016-10-20 13:41:41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阿茹汗 |责任编辑: 沈晔

 

中粮集团旗下又有一家子公司即将登陆资本市场。港交所昨日信息显示,中粮肉食昨起在港招股。中粮肉食拟发行9.756亿新股,其中90%为国际配售,10%为公开发售,另有15%超额配股权。每股发行价2-2.65港元。每手1000股,预期11月1日上市。

中粮肉食是全国排名第四的生猪养殖企业。此次募集资金的65%将用于扩建生猪养殖场及加工饲料厂,未来该公司会围绕养殖场,建设下游加工配套设施来提升养殖规模,以降低成本。对于国内猪肉价格的影响情况,中粮肉食副总经理兼生猪养殖部门总经理沉云祥曾表示,内地猪肉价格处于高位,而生猪供应仍偏低,母猪数目不增反跌,加上内地对环保、食品安全法规强化,抬高生猪养殖门槛,暂不见生猪供给增长,预计猪肉价格会在相当长时间保持高位。

中粮肉食是继双汇、雨润之后又一家生猪养殖及加工企业。根据该公司介绍,中粮肉食主营业务包括生猪业务和国际贸易两大板块,业务模式覆盖了肉食全产业链业务。截至目前,中粮肉食在中国有47个养猪场、2个屠宰场、2个肉制品加工厂。“家佳康”和“万威客”是中粮肉食的两个核心品牌,中粮肉食生猪产能从2013年的130万头到2015年的230万头,年复合增长率为30%以上。2016年将提高到350万头,2020年提高到550万头。

中粮肉食的公告显示,该公司持续经营业务收益由2013年的37.33亿元增至2015年的50.55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6.4%,并由截至2015年4月30日止4个月的13.75亿元增加43%至2016年同期的19.67亿元。

虽然保持了高速增长,但该公司一直存在增速不稳定的短板。例如,2013-2014年发展几乎迟滞,2014年主营收入为37.46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而到了2015年才有了明显增长。净利润的变化也同样如此。2013-2014年两年该公司亏损高达2.41亿元和4.1亿元,终于在2015年扭亏为盈,全年净利润达到1.5亿元。虽然净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但是贡献则更多来自于行业变化,而并非自身原因。据了解,2015年双汇实现营收447亿元,净利润达57亿元。温氏股份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82.34亿元,净利润为63.72亿元。两家企业的净利润率都超过10%,而中粮肉食的利润率仅2.97%,盈利能力明显不足。

此外,在谈及风险之时,中粮肉食在招股说明书中也曾提到,该公司旗下的工厂存在与环保有关的瑕疵。例如,旗下位于内蒙古赤峰市、河北省张北县、吉林省长岭以及江苏省盐城的猪场,投入运营前未办妥环保竣工验收手续,同样赤峰、张北以及盐城的猪场还未领取污染物排放许可证。

该公司旗下金东台猪场年产能为50万头,位于盐城国家自然保护区内,但在自然保护区内的项目尚未获得竣工手续。针对上述问题,中粮肉食自称为“不合规事件”,并表示,未来将规定新猪场或生产厂的发展规划及发展事件表,在时间线内,申请及取得多项批文、证书、牌照及文件。中粮肉食承认,在这些问题上,若遭到行政处罚,业务经营、财务状况会受到不利影响。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