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赴东南亚旅游遭困扰:被迫无奈给“小费”

发布时间: 2016-10-09 11:31:22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蒋天 |责任编辑: 曹洋

 

“十一”长假东南亚旅游——“小费”并非我所愿

国庆长假期间,选择出境旅游的民众越来越多。“十一”期间恰逢东南亚国家较为适宜旅游的季节,因此选择前往东南亚国家旅游的中国民众不在少数。记者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街头、旅游景点、商场等地点明显感觉中国游客比平日增加了不少。但前往东南亚旅游的中国民众通常会遭遇“小费”困扰。“小费”原本应该给的心甘情愿,但前往东南亚旅游的中国游客付“小费”通常给的不明不白,有的甚至是在被迫情境下的无奈之举。

例如在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越南等国家办理入境手续过程中,工作人员通常以缺少宾馆预定书、返程机票等琐碎文件为借口索要小费,有的以“辛苦费”“茶水费”为由索要“小费”,有的甚至没有任何理由地索要“小费”。

入境东南亚国家后,若中国游客选择租车自驾游,则有可能被当地警察以各种违法为由索要“小费”。例如在柬埔寨,交警出勤率、街头见警率都很高,这与当地其他行业工作人员懒散的工作作风形成了强烈对比,因为“小费”是柬埔寨交警的重要收入来源。在柬埔寨驾车,可能会因车窗贴膜、进入单行道、“闯黄灯”等理由被交警拦停。在这些理由中,车窗贴膜是柬埔寨法律明确禁止的行为;单行道通常没有任何提示,只能靠经验判断;而“闯黄灯”更是“莫须有”的罪名。在处罚过程中,如果驾驶员索要收据,则罚款数额较大;若不索要收据,则驾驶员可以较少的“小费”糊弄了事。

在当地游玩的过程中,若遭遇盗窃、抢夺、交通事故、司法案件等意外事情,当事人仍需奉上为数不少的“小费”。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位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他在留学期间到柬埔寨短暂游学,但不幸遭遇手机被抢事件。这位留学生到当地警局报案,警察首先将其案件情况进行记录,并表示若能找回手机一定通知其本人(但后来却不了了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随后警察以办公条件差、收入低为由,要求受害人对警察和警局进行经济资助(即索要费用),让这位留学生生了一肚子气。

在很多东南亚国家,游客必须做好防范,防止成为犯罪分子抢夺、盗窃的目标。若真的遭遇上述不幸,恐怕只能自我安慰了。

中国游客容易被索要“小费”除当地国家的原因外,也有中国旅行团、游客自己的原因。记者曾亲眼见到中国旅行团的导游因为怕在入境东南亚国家时有“麻烦”,便主动组织全团中国游客在护照中夹带20元人民币。而旅行团里的中国游客对此更是欣然接受,高高兴兴、争先恐后地把钱夹进了护照,殊不知这种行为不但害了自己,更滋长了当地工作人员见中国人就想要“小费”的坏风气。

为了纠正这种风气,中国驻柬埔寨使馆早就与柬埔寨政府沟通,要求政府在办理入境手续的柜台上用中文标明“此处不用付费”的提示。中国驻柬埔寨使馆还在前不久建立了“使馆领保联络员体系”和“领保联防机制”,向在当地遭遇困难的中国人提供及时的领事保护。但除了使馆的努力,还需要中国游客在东南亚旅游过程中逐步提升自我保护和正当维权的意识。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