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中国或成世界“最老”地区之一

发布时间: 2016-10-09 10:15:12 |来源: 新民晚报 | 作者:王蔚 |责任编辑: 曹洋

 

国际通行标准是将65岁以上确定为老年,但我国则是60岁,要不要将老年人口标准与国际“接轨”?这个问题在今天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第二届城市养老论坛上引起关注,衍生的另一个重要问题便是如何探索出一条符合国情的社会化养老之路。

联合国在1956年出版的第一本研究人口老龄化报告《人口老龄化及其社会经济影响》中,以65岁为老年人口的标准,但这一标准主要考虑到了西方发达国家的退休和社保标准。我国则是以60岁作为界定,如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二条明确规定“本法所称老年人是指60周岁以上的公民”。

华东师大城市发展研究院养老事业研究中心主任林拓教授介绍说,为了进一步区分不同国家的老龄化程度,联合国又最新提出了一个“超级老龄化”的定义,即一个国家65岁及以上的人口超过总数20%。

截至目前,世界上只有德国、意大利与日本等三个国家进入了“超级老龄化国家”的行列,而预计到2020年,将有13个国家步入“超级老龄化”社会,到2030年,“超级老龄化”国家数量将提高至34个。根据联合国公布的相关数据可以发现,发达地区老年人口比例在2010年达到15.9%,2050年将达到25.7%,并将持续上升,而中国60岁以上人口比重尚不足20%,相较发达国家的年龄结构尚属年轻。“但不容乐观的是,相关预测还显示,205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超过30%,和欧洲、加拿大等并列为世界上‘最老’的地区。”林教授说。

面对急速的人口老龄化,养老问题越来越成为社会的焦点。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也在论坛上引起了专家们的热议。首先,家庭养老是一种通过社会习惯和习俗约束形成的非正式养老制度,这种养老模式缺少稳定性和制度保障,家庭经济状况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老人晚年物质生活的质量。

同时,实行家庭养老,老年人的生活水平还受到子女法制观念、道德水平的制约,特别是现代社会的发展和变迁又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子女经济状况的不稳定因素也逐渐增多,失业、灾害、疾病都可能使家庭养老受到影响。

因此,专家们普遍表示,建立在单个家庭和家庭成员道德水平基础上的家庭养老模式,会随时面临各种风险。林拓教授说,近年来,中国在养老问题上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基本养老制度”、“新农保”、“高龄养老津贴制度”等制度的完善,标志着一个普惠式的养老保险制度正在逐步建立,社会化养老将是中国养老的必经之路。强调国家和社会是养老的责任主体,但家庭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应该承担的养老责任,实际上就是家庭用基本的养老资源来置换公共的养老资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