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欲融资10亿布局多元化 版权压力山大

发布时间: 2016-09-13 13:53:56 |来源: 北京商报 | 作者:方彬楠 姜红 |责任编辑: 曹洋

 

欲融资10亿元发力硬件及演出

网易云音乐多元化求生承压

面对腾讯QQ音乐与中国音乐集团(CMC)数字音乐业务(酷狗、酷我)的强强合并,网易云音乐开启了融资布局。近日,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对外确认了网易云音乐正在融资的消息,并表示将向硬件、演出等多元化方向发展。

融资布局多元化

今年7月,在QQ音乐与酷狗、酷我合并的消息发布之时,便有消息传出,网易云音乐启动了规模在10亿元左右的融资,投前估值70亿元,投后估值80亿元。当时的消息称,若完成这一轮融资,网易云音乐将向外释放12%-15%的股权。

近日丁博承认网易云目前的确在融资,他同时表示,该轮融资的目的在于向硬件、演出等更多元的方向发展。而在未来两个月,网易云还会推出针对独立音乐人的相关计划。网易方面人员也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了融资的消息,不过,对于具体融资金额与业务方面该名人员表示并不知晓具体的细节。

实际上,网易CEO丁磊在网易今年二季度财报分享会议中回应网易云音乐进一步布局计划时曾表示,网易云音乐目前正在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希望可以和电视台、唱片公司、剧院进行线上线下的合作,最终目的是通过这些合作伙伴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版权压力山大

QQ音乐、酷狗、酷我合体后占据了大量的市场份额,在线音乐市场格局明显成为了一家独唱霸权地位的状态。

据了解,完成合并后腾讯系在音乐版权市场中控制了中国42%的音乐词曲版权授权和53.1%的音乐录制版权授权。行业分析师姚海凤认为,网易云音乐一直以来的重心都在于做好产品,产品口碑和受众人群的反响都很不错。不过,版权对于在线音乐来说事关重要,同时版权花销也是造成在线音乐公司收支不平衡甚至巨亏的原因。

“网易云音乐加紧融资与目前的市场格局关系密切”,姚海凤直言,在线音乐市场线上一端的主导权在版权强势的阵营中,网易云音乐也保持着与QQ音乐合作的关系。

不过,另据相关统计分析,大部分用户听歌数量有限且有固定的喜爱偏好,因此,曲库的量级并非赢得市场的关键,根据人群偏好做产品仍然能够生存。姚海凤赞成该分析,她认为网易云音乐通过融资也是为了达到积累资本在线下和其他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的目的。

创新非“一家之言”

除了网易云音乐,在线音乐企业都在探索更多模式。阿里音乐最近推出了集音乐制作、粉丝及演出为主要业务的阿里星球;刚被批准挂牌新三板的多米音乐正在力推粉丝应用“偶扑”;酷狗音乐开始在线下布局KTV……

姚海凤认为,无论是做线下艺人经纪、粉丝经济还是硬件产品,做的都是围绕音乐的生态。在线音乐市场逐渐成长起来后,企业所做的创新举措一方面是为了实现商业变现,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估值。“这是每家在线音乐企业都不得不做的布局”,她强调。

对于硬件的布局,比达咨询分析师陈彪则表示并不看好。他指出,在线音乐企业进军硬件无外乎选择紧密相关的耳机、音响等,但这些领域是一个竞争非常充分的市场,想要盈利都比较困难。此前,多米推出购买智能耳机会员的模式也并没有取得成功。“硬件这样的形式只能作为丰富产业链的辅助,更赞成在线音乐企业与硬件品牌厂商的直接合作”,他补充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