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天“小学奥数”刷爆朋友圈 网友吐槽培养神经病人

发布时间: 2016-09-13 10:40:5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求证

奥数试题得是数学问题,而这些问题除了简单的数字关系,与数学并没有关系。

智商测试题编来转去就“奥数”了

如果说这不是奥数题,那又是什么?

9月12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联系上数学花园探秘(迎春杯)全国组委会主任陈平,后者现主持或参与小学奥数4大杯赛中的3项比赛命题工作,同时给在主板或美国上市的多家lT、金融企业提供招人的智商测试试题。

陈平明确表示,帖子中的题目都不是奥数题。首先,奥数试题得是数学问题,而这些问题除了简单的数字关系,与数学并没有关系。其次,奥数试题要求严谨客观,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可是这几题都有不止一个正确答案。

追根溯源,陈平认为,这些打着小学奥数标签的试题最早来自美国早年的部分智商测试题,后经少数人改编后,又在圈内外互相转抄。

“智商测试题与奥数题区别很大。”陈平说,奥数建立在数学的基础上,强调相应的思维,好的奥数题在思维深度方面要求更高。而智商测试题则是通过不同的题型、不同方向,来测试参与用户不同方面的思维水平。北京人大附中早培海选神测就做过类似的考核,“但老是用,对智商测试就不准了。现在,人大附中、美国智商测试都在不断改变。”

答疑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奥数?得结合学生的思维能力、兴趣程度、意志品质来看。

奥数专家:被捆绑升学是问题关键

一直以来,奥数都处在风口浪尖上,有人说它是锻炼思维的良方,有人说它是折磨学生的恶棍。

温女士六年级的儿子数学成绩均在115分以上(总分120分),她说,奥数对儿子的数学兴趣有促进作用,而且学习后解题更有思路了。余先生则说,其实自己的孩子对奥数兴趣不大,“但考虑到升学时,也许能成为加分项,便让他尝试去学”。

对于奥数现状,陈平回应说,奥数训练本来就是针对特定人群的,适合的只有5%—8%的人群。目前,奥数市场的渗透率已经远远超过了合理范围,这对不适合的学生并无益处。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学奥数?陈平说,这得结合学生的思维能力、兴趣程度、意志品质来看。如果学生不满足要求,那么教师只能让其死记硬背,但这并不利于学生的成长。此外,奥数的严重扩大化还会导致奥数老师参差不齐。在上世纪90年代时,北京地区能胜任的奥数老师只有二三十人,现在已经有几千人。

陈平最后直言,奥数只是对校内学习的拓展补充,不应作为升学指标。

数学老师:数学成绩好奥数未必行

在奥数学习班,常常能看到一年级学生的身影。对此,西南交通数学教师范老师认为,自己的孩子虽然数学不错,但也是在五年级下学期时,才报班参加校外数学竞赛训练的。如果家长不能对孩子进行辅导,建议在三四年级时再参加。在小学初级阶段,应培养其他兴趣爱好。

“家长也要对孩子的学习进行评估。”范老师认为,奥数学习应重视基础知识,很多学生会忽视定义概念的学习,仅仅通过公式去套以得到解题,这不能奠定一个很好的数学基础,从而失去了学习的意义。

范老师认为,对于小学生而言,是否适合学奥数,不应简单地考察其数学成绩,更应看其对数学题目的反应及兴趣程度。不少踏实、细心的学生虽能取得好成绩,但对数学不够灵敏,并不适合参加竞赛。

范老师说,奥数本身并无原罪,若是出于孩子自身的兴趣,多学一些肯定是有益处的。然而,一旦奥数与加分、拿奖等功利目的挂钩,就成了负担甚至折磨人的噩梦。


     1   2   3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