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老字号开"小号" 东来顺有了"青春逗"

发布时间: 2016-08-26 14:31:00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孙杰 |责任编辑: 沈晔

 

在北京,众多的餐饮老字号一直是很多市民的心头好,更是古都的记忆、城市的风景。近来,为招揽年轻的消费者,这些京城餐饮老字号开始纷纷试水新品牌,在“高大上”的老字号之外,推出如“青春逗”“丁宫保”“春园小邻”等“小号”揽客。

百年老店“长”出“青春逗”

“一开始听这名字,还以为是噱头,进去才知道,原来是东来顺推出的新品牌。”昨天,市民王女士到北京站附近的“青春逗”吃饭,店内的吧台小火锅味道不错。环境时尚,价格也不贵,一下子扭转了她对老字号的印象,“不再‘老气横秋’,看来百年老店也在变。”

“青春逗”是餐饮老字号东来顺前不久推出的创新品牌,主打吧台小火锅。一份价格几十元上下的火锅套餐,基本能满足顾客“一人食”的需求。

“80后”“90后”等年轻消费群体渐渐崛起,他们不光要吃好,还要吃得开心。如何让年轻人对老字号来电?北京的一些老店就琢磨着借助传统老字号招牌,再竖几块新牌子,推出更年轻、更时尚的“小号”,让老字号焕发青春。

“从菜品到就餐环境,老字号是很大气,但现在年轻人的口味跟原来的不一样,不创新品牌他们可能就不去了。”说起开“小号”的初衷,华天集团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该集团拥有包括同春园、峨嵋酒家等多家老字号品牌。

除了“青春逗”,从去年底以来,老字号的“小号”接二连三出现。京城八大春之一淮扬菜老字号同春园,去年底开了一家“春园小邻”,推出淮扬风味的锅盖面。峨嵋酒家总店对面,其“小号”丁宫保餐厅在今年1月也开始试营业,在宫保鸡丁、香辣牛肉等传统招牌菜的基础上,推出盖饭、面条等主食餐品。去年底,全聚德首家MINI店在上海开业,从店面装饰,到菜品装盘,再到微信营销,无疑也在探索老字号餐品年轻化之路。

老字号“变脸”迎合年轻人

来到北京站附近的“青春逗”,记者看到,与东来顺传统的大店相比,这家小店经营面积不足一百平方米,装饰风格简约大方,店中间是环绕一周的白色吧台,简洁明快。店内主推一人一锅的小火锅。中午12点,五六十个座位已上座七八成,消费者以年轻人居多。

“去东来顺一般是一家子去,在这边就可以一个人吃,一人一锅也干净。”附近上班的丁先生来这里吃中午饭,他觉得“青春逗”还挺实惠,点了一份38元的鲜虾套餐就基本吃饱了。从点菜到上菜,前后也就5分钟,尽管是快餐式火锅,但他觉得口味跟东来顺差不多。

在大众点评上,不少用户也对这家老字号创新的小火锅纷纷点赞,“干净,菜品新鲜,服务周到,价格合理。”“店员特别热情,最有意思的是每个人名字都带一个‘逗’字。”

不仅这一家,众多的老字号“小号”均用尽手段迎合年轻群体,希望顾客能有与在老店不同的全新体验。

行云流水般的屋顶装饰,萌萌的手绘招贴画,丁宫保食尚餐厅营造出来的就餐环境,跟一条马路之隔的老字号峨嵋酒家迥然不同。100来平方米的店面,从厨房操作间到餐厅餐位,进门后一览无余。“明厨亮灶,顾客吃得也放心。”餐厅经理谢倩丽说。

在餐品上,“丁宫保”都由专业厨师现场烹饪,“这跟快餐简单加热不同,新出锅的菜,俗话讲带着锅气,就是原汁原味的老字号名菜。”一份宫保鸡丁套餐,包含宫保鸡丁、米饭、大骨汤和菜心,花38元,既能品尝老字号名菜,也满足了快餐化需求。

大量复制仍面临难题

老字号推“小号”,获得不少点赞。谢倩丽介绍说,“丁宫保”今年1月试营业,顾客越来越多,到现在经营业绩几乎翻一番,“午餐的销量就顶得上过去一天。”来此就餐的顾客,除了周围写字楼的白领,还有不少附近居民,到了饭点,经常还得排队。“春园小邻”店长于晓军也说,现在的店面太小,已经满足不了顾客需要。

“等试营业成熟了,肯定还要再复制,开更多的店。”华天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但其并未透露开设新门店的具体计划。

“小号”能否叫响,并通过快速复制成为餐饮界的新势力呢?业内看法并不乐观。有专业人士指出,老字号的新品牌为了保证口味,仍采取现场加工的方式,操作程序很繁琐。“快速复制要求有足够多的专业厨师,这恐怕会让老字号有些吃不消。”

即便是标准化程度很高的火锅,行业竞争已非常激烈,新进品牌要想创造出新卖点,抢占市场更是不易。业内专家建议,老字号旗下的新品牌,如何借助并充分挖掘老字号背后的优势,拓展出发展空间,依然值得深思。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