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州将入户普查人口信息 含职住是否分离等

发布时间: 2016-08-17 10:45:32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陈琳 |责任编辑: 曹洋

 

人口普查增加“职住是否分离”;车辆普查还将开展道路运行监测……昨天,通州区发改委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了人口、产业、房屋、车辆、土地等基础数据普查工作。在进行充分的技术培训工作后,9月20日零点将正式开展入户、入企业调查工作,计划年底前全部完成。

据介绍,通州正在加快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全力协助市级部门做好副中心的规划编制。开展基础数据普查工作,是落实中央关于副中心“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工”精神的需要。

本次通州基础数据普查面向全区范围,分不同功能区。普查工作由通州区发展改革委总牵头,分成5个组,分别是人口、产业、房屋、车辆、土地组,分别由区统计局、区发展改革委、区住建委、区交通局、区国土分局牵头负责,每个组都编制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有别于以往的经济普查工作,本次基础数据普查工作内容更全面,分类更细致。将采用大数据的形式,既有统计、又有分析,为城市副中心规划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据悉,为确保数据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将全程委托专业公司开展。

工作分类 工作对象工作重点

人口普查

通州区内的自然人,包含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不包括现役军人及武警,人口普查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

加入了职住是否分离,是否常住、就业分布等因子,使普查的数据参考性更强,可以为人口调控工作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房屋普查

通州区范围内的房屋情况。

包括已竣工的住宅和非住宅房屋、在建房屋情况等。

产业普查

通州区各产业发展规模及布局。

全面掌握产业组织结构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等产业基础数据,为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打造“高精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的决策参考。

车辆普查

对通州全区交通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不仅包括大货车、小货车、小客车、客货两用车、公共汽车拥有量,还将覆盖公交和轨道交通运行线路等情况,公共汽车和轨道交通客运量,出租汽车公司情况,客运出租车拥有量,年度客运量,通州全境道路情况,全区停车场情况,城市违章监视点位情况等。

开展道路运行监测工作,选择全区代表性高速路、省级路、区级路、城市路进行实时监测,分析流量、道路与现有流量匹配度、存在问题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