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祭大招促去产能:每月通报进展 加强实地督查

发布时间: 2016-08-17 10:42:57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责任编辑: 曹洋

 

 那些在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中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地方,将再也无法侥幸下去了。从8月开始,发改委将对各地去产能工作月报进展情况进行报告通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而各地落实去产能任务的责任将层层细化、分解到具体的企业、项目和责任人;同时,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部际联席会议将于近期赴各地开展去产能工作全面督查,加强问责。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介绍去产能最新进展

去产能进度仍落后发改委“祭出大招”攻坚克难

在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公布了钢铁煤炭去产能任务的最新进展:截至7月底,全国累计退出煤炭产能95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38%,累计退出钢铁产能2100多万吨,完成全年任务量的47%。

虽然7月份以来去产能进度有所加快,但无论是38%还是47%,都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有一定距离。

对于进展缓慢的原因,赵辰昕表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一些钢、煤产业比重大,化解过剩产能任务重的地区,担心去产能会影响经济发展。二是畏难情绪仍然存在,去产能工作涉及人员安置、资产处置、债权债务、兼并重组、产业转型以及产业布局,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三是价格变化带来干扰,最近一段时间钢铁煤炭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回升,影响到了一些企业和地方对钢铁煤炭去产能的决心。

但发改委督促去产能的决心非常坚决。在8月4日召开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发改委主任、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徐绍史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确保今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为了确保完成任务目标,发改委“祭出大招”:一是将责任层层细化分解到具体的企业、项目和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每个时间节点都有人负责、有人督查。把今年压减数量具体明确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二是落实月度报告通报制度,从8月份开始,对各地去产能工作月报进展情况进行报告通报,鼓励先进、鞭策落后。三是加强实地督查,部际联席会议将于近期赴各地开展去产能工作全面督查,加强督促检查问责,确保任务目标完成。

为确保完成去产能任务,发改委“祭出大招”

振兴东北将推出“三年滚动实施方案”

截至8月上旬,全国31省份已揭晓2016年上半年GDP数据。对于颇受关注的东北三省经济增速,赵辰昕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东北三省积极应对,出现了一些向好的势头和积极变化,三省上半年GDP同比增速较一季度均有所回升,但不同区域之间行业之间分化也比较明显。

赵辰昕表示,从省份看,上半年吉林经济增速达到6.7%,这个数字已经和全国的增速持平,黑龙江增速5.7%,运行基本平稳,同期辽宁增速是-1%,面临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从三省内部看,产业相对多元,民营经济活跃,产业升级快的地区,经济呈现企稳向好的态势。比如哈尔滨、长春、佳木斯上半年地方生产总值分别增长 7.2%、7%、8.7%。而传统产业集中的资源枯竭城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从行业看,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新兴产业发展较好,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产值增长都在10%以上。比如沈阳机床智能机床新增订单超过了1万台,预计全年的销量将达到2万台。旅游业的发展形势也比较好。而传统的“原字头”“初字号”产业普遍增长乏力,煤炭、冶金、石化和部分装备制造工业增加值同比出现了负增长。

赵辰昕透露,经国务院同意,发改委近期将印发《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明确2016年至2018年拟出台的重大任务和拟开工建设的重大工程项目,围绕完善体制机制、推进结构调整、鼓励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四个方面,分年度确定了137项重点工作。为支撑这些重点工作,还提出了配套重大项目共127项,涉及交通、能源、水利、工业、农业、城乡建设等多个领域。

赵辰昕称,这个实施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近期很快就要印发,印发之后还会下大力气抓好实施。

28个双创示范基地工作方案将于近期公布

赵辰昕介绍,截至目前“双创”发展势头良好。新设企业方面,新登记注册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日均新增登记注册企业为1.4万个左右,再创历史新高;创业企业融资方面,上半年创业板新股发行募集额同比增长75.4%,新三板挂牌数量分别是2015年和2014年的2倍和5倍多;专利与转化方面,专利申请量趋势值继续攀升,技术合同成交额趋势值有所下降,但技术服务合同增长明显,电子信息技术、现代交通和城市建设领域持续成为三大热门领域。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系统部署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同时确定了首批共28个双创示范基地。

对于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进展,赵辰昕表示,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十几个省,加快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进度。目前,28个示范基地的工作方案已经通过专家论证,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布。

赵辰昕还表示,为进一步营造双创氛围,做好2016“双创活动周”预热,5月到10月,发改委会同中国科协结合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在全国部分地区举办“创响中国”巡回接力活动。已在广州、福州、成都、武汉、上海、杭州、合肥陆续举办7站活动。本月将在重庆、天津、沈阳等地继续开展活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