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发布 中国跻身25强

发布时间: 2016-08-16 15:48: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康奈尔大学、英士国际商学院8月15日联合发布了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根据这项排名,瑞士、瑞典、英国、美国、芬兰和新加坡名列榜首,中国跻身世界前25位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行列。

中国进入25强,标志着中等收入国家首次加入了高度发达经济体行列。在过去九年对全球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创新能力的调查中,高度发达经济体在全球创新指数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中国的进步反映出中国的创新表现在不断完善,也反映了经改进的全球创新指数创新度量指标等方法上的考量。

报告指出,创新需要持续的投入。在2009年危机之前,研究与开发支出每年增速约为7%。2016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数据表明,全球研发在2014年仅增长了4%。这是新兴经济体增速放缓、高收入经济体研发预算紧缩的结果。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指出,创新投资是促进经济长期发展的关键,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发掘新的增长点,利用全球创新所带来的机遇,是所有利益攸关方的重中之重。

今年的全球创新指数主题是“全球创新,致胜之道”。报告探讨经由全球化创新网络开展的创新活动比例不断上升的情况,全球创新的收益可以随着知识和人才不断跨境流动而得到更广泛地共享。报告在结论中指出,扩大全球企业公共研发合作,促进未来经济增长,有着足够的空间。

报告指出,在国家层面,创新政策应当更明确地利于国际合作和知识跨境传播。新的国际治理结构也应当旨在促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推广,在发展中国家之间传播。

报告显示,美国排名第四,依然是世界上最强创新国家之一,但美国在高等教育的教育支出上得分较低,这是因为理工科、能源利用效率及经济领域投资和生产率专业的毕业生比例偏低,而这些领域对未来发展至为关键。

在东南亚、东亚和大洋洲,新加坡排名第6、韩国第11名、中国香港第14名、日本第16名,新西兰第17名,中国第25名。

这一地区平均表现最强劲之处体现在每个学生的教师数量和生产率增长方面,得分较低的是外国公司资助的研发活动、ICT服务进出口和知识产权收入。

全球创新指数自2007年起每年发布,现已成为首要的基准工具,为全球范围内的企业高管、政策制定者以及其他在创新方面寻求创见的人员所使用。今年的报告涵盖了128个国家的情况介绍,包括根据82项指标得出的数据、排名和优劣势情况。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