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基础教育该压缩?专家:调整课程架构更关键

发布时间: 2016-07-15 09:59: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尼 |责任编辑: 曹洋

 

压缩12年基础教育学制、打破原有“633”学段划分、推行9年一贯制教育……近年来,关于基础教育学制改革的呼声不断,声音众多。

日前,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主办的基础教育学制改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众多教育界专家就上述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在专家看来,将现有的12年学制进行压缩,不能解决基础教育存在的所有问题,学制改革的关键是调整课程架构和教育理念。

  资料图 师永红 摄

12年学制能否被压缩?

——10年完成教育任务尚无科学依据

将中小学阶段的十二年学制改成十年,缩短学生的受教育年限——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提出了这样的建议,引发热议。

在中国现有学制下,学生从上小学到大学毕业,至少需要16年的时间,在不少人看来,在校时间过长,不适应学生的实际需求,所以关于缩短基础教育学制的呼声一直存在。

将原本的12年学制缩短为10年或者更短,这样的调整科学么?

“如果仅从学生是否能将教材学完来衡量,将学制压缩至10年可能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只从这个维度看问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看教育任务是否完成。”上海中学原校长唐盛昌说。

唐盛昌认为,教育的基本任务是“树人”,是培养学生基本素养。他说,“现在我们在素质培养方面的教育并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用10年就能完成教育任务的说法欠缺理论依据。”

北京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颖惠也分析称,人的成长分为身体和心理两方面,12年基础教育是慢速成长,不是把成才作为唯一目的。缩短学制,让大量心理尚不成熟的孩子进入社会,并不科学。

“在基础教育阶段,如果像小升初、初升高的这种‘强选拔’过程没有改变,那么压缩学制根本无法解决现存问题。”在唐盛昌看来,目前的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重、家长经济负担大等问题不是12年学制本身造成的,压缩学制并非解决途径。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一贯制”该怎么推?

——可多种方式试点 师资配备需跟上

近年来,不少地区开始推行9年一贯制教育,部分学校甚至开始尝试12年一贯制学制或初中高中6年一贯制学制等。一贯制教育究竟有何优势?在基础教育中又如何落实?这些问题都引发广泛讨论。

“12年基础教育学段划分过多是就把教育复杂化。”吴颖惠认为,目前应当积极推行九年一贯制教育,她强调,让学生受到连续教育与评价将是未来一大发展趋势。

“如果能够落实一贯制教育,基础教育中很多重复的教学内容都可以省去,对学生培养有积极意义。”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表示。

顾明远认为,目前,从中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的国情来看,推行9年一贯制更有操作的基础,但6年一贯制、12年一贯制可以并行。

“打通初高中对于师资的培养也是有利的。”北京一零一中学副校长熊永昌认为,如果初高中没有打通,初中教师的教学目标只是中考,也没有高中教学经历,学科视野会变窄,不利于教学。

“师资配备仍然是一大问题。”顾明远强调,落实一贯制需要将小学与中学老师的培养连贯起来,如何完成这一任务是未来要考虑的重点之一。

  资料图 张云 摄

什么是学制改革的核心?

——调整课程架构和教育理念

“我们在基础教育中出现的很多问题,是教育培养模式与观念的落后。”顾明远在研讨会上这样指出。

在不少专家看来,课程架构和教育理念的调整才是基础教育学制改革的核心。

例如,熊永昌强调,讨论学段划分,要有课程内容和教学体制的变化作为支撑,否则简单切割,没有任何意义。同时,学生在现行的基础教育制度中没有足够的自主选择性,未来是否要为此留出更多空间值得研究。

唐盛昌表示,现阶段要研究整个课程架构的改变,要令课程更具有探究性、现代性、选择性,并且实现数字化。如何打破高中阶段必修课的限制,令课程具有高度选择性也是关键。

“基础教育改革的关键是使教育内容现代化,中国的教育如何跟上国际潮流?这12年里,我们究竟应该学什么?这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唐盛昌强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