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预测6月CPI回落至2%以内

发布时间: 2016-07-05 09:38: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林远 |责任编辑: 曹洋

 

《经济参考报》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受部分蔬菜价格大幅下降,猪肉价格涨幅收窄等因素影响,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或回落至2%以内。专家表示,“宽财政、稳货币”应成为短期宏观政策的基本取向。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主要农副产品数据,经过初步测算,6月中、上旬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持平、下降的种类分别占比33%、36%、30%,上涨的幅度普遍不大,下降的幅度较大。蔬菜类价格环比延续回落趋势,主要蔬菜价格全部下降,整体环比平均约-11%,比上个月降幅收窄,部分蔬菜价格环比超过-20%;猪肉和鸡、鸭等禽肉类价格环比小幅上涨,牛、羊肉价格下降;水果类价格小幅上升;植物油、粮食价格保持平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6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0.9%到-1.5%;同比涨幅降至4.4%到4.9%之间,涨幅比上个月收窄。近期服务及消费类价格呈现低位环比上涨趋势,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可能在1.1%到1.2%。6月翘尾因素1.1%,基本与5月持平,翘尾因素不再继续攀升。综合判断,2016年6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7%至2.1%之间,取中值为1.9%,比上个月小幅下降。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预测,6月份CPI同比增速为1.7%,他表示,从统计局50个城市主要农副食品平均价格的中上旬高频数据来看,此前持续上涨的油脂价格也小幅下降,猪肉涨幅连续第二个月缩小,预计食品的环比增速为-1.4%,非食品环比为0%,CPI环比为-0.3%。

据了解,今年前5月CPI累计上涨2.1%,涨幅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金融研究课题组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的物价运行呈现三个特点:一是随着天气转暖、供应增加,鲜菜价格大幅回落;二是猪肉价格维持高位,牛羊肉价格基本稳定;三是服务价格稳中有升。与消费品价格涨幅放缓不同,服务价格涨幅扩大,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以后,农村转移人口减少、人口老龄化加剧,进而“人口红利”衰减、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的客观现实。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连平表示,蔬菜价格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进入秋季以后产量下降,如果有投机行为的介入,不排除部分蔬菜价格再次飙升的可能。此外,预计7月后生猪存栏量回升,猪粮比、生猪出场价格不再继续攀升,三季度之后猪肉价格有可能回调。非食品价格涨幅平稳,石油相关消费品价格低位回升,旅游、服务类价格稳定上涨。6月之后CPI翘尾因素有所下降,10月、11月小幅上升,总体较低。预计下半年CPI上升压力减小,运行趋于平稳,但部分食品价格仍存飙升可能需要关注。

对于未来短期宏观政策的取向,中国银行的课题组认为,国家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财政政策力度,增加赤字规模,提高赤字率。在当前形势下,财政政策还是要继续在稳增长中发挥关键作用。一方面,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及时拨付财政资金,重点推进铁路、公路、重大水利工程、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另一方面,优化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以市场化方式筹集专项建设基金、探索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发挥政府引导基金作用、推进PPP项目落地等,调动社会资本参与热情。与此同时,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货币政策方面,中国银行认为,一是稳中求“进”。综合考虑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物价水平较低、中长期利率稳中趋升等因素,近期可考虑降准。二是短期不宜降息。当前一年期存款实际利率已经为负, 再考虑到美联储如果进一步加息,可能会助推资产价格泡沫和跨境资本外流,因此近期不宜继续降息。三是促进“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变。进一步发挥债券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在当前债券违约现象频发背景下,核心是健全债券投资者保护机制,加强债券违约事件披露,建立债券受托人制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