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二类疫苗短缺:供货渠道调整 平台建设未完成

发布时间: 2016-07-04 14:50:35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近日,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去所在地社区医院想接种疫苗,却发现不少类型的疫苗都出现了短缺。业内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山东疫苗事件后,国家对第二类疫苗的供货渠道做出调整,但是,相应的平台建设还没有完成,导致很多地方疫苗库存告急。

多个地方二类疫苗短缺

魏女士的孩子刚满两个月,到了该服用脊髓糖丸疫苗的时候:“就是脊髓灰那个叫什么病,去我们社区的门诊,医生就说现在没有那个糖丸。”

不得已,她想给自己的孩子自费注射二类的五联疫苗:

魏女士:“就是有很多家长给孩子打五联,就是好几种疫苗混在一起打的那种,然后他说现在五联也没有,什么都没有,就是我们孩子这个月龄的小婴儿的针什么都没有。”

魏女士的遭遇不是个案。在安徽、江苏、深圳等不少地方,近一两个月都出现了疫苗短缺的情况,其中主要表现为自费的二类疫苗短缺。记者此前就相关问题咨询河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

记者:“市里头什么时候才能再打狂犬病疫苗啊?”

河北省疾控中心:“这个不好说,我们比你们还着急。你看看其他地市还有没有吧!”

记者:“我得从市里跑几十公里去打?”

河北省疾控中心:“这位同志,我跟你说,你跑几十公里能找到疫苗就已经相当不错了。现在就是这种状况。”

手足口病疫苗也处于同样境地。每年的6到8月,正是手足口病高发期,但是,根据媒体报道,尽管中国医科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昆明所及北京科兴生物公司两家机构,于今年3月及5月分别上市相应疫苗之后,市面上仍然难寻踪影。

北京科兴生物公司政府事务兼公共市场总监殷小梅说:“我们五月份上市了九十万只,但是呢,目前发出去的省市只有两三个。”

疫苗新政落地,冷链配送是最大短板

山东疫苗事件之后,《国务院关于修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决定》对外公布。其中,自愿接种的二类疫苗采购和运输方式,都发生了变化。采购,将和免费的一类疫苗一样,全部纳入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药品批发企业将不能再经营二类疫苗。但至今,各地平台使用和建设的进度并不一样。

平台建不好,也就意味着疫苗进不到货,只能消耗以前的库存。

连云港市海州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卞光琳表示:“现在平台没建好,我们就没法采购。以前二类苗都是医药公司供应的,现在医药公司你订它也发不出来,他不给发了。”

运输也面临着新的要求。今后,疫苗生产企业要直接向县级疾控配送二类疫苗,或委托具备冷链储存、运输条件的企业配送。殷小梅说,相对于疫苗的需求量来说,能够达到配送能力的公司少之又少:

殷小梅:“原来的形式基本上是我们发到省站,省疾病预防中心,可能是说我们运到省,工作就完了,但是现在要求我们运到县,全国有2863个县,都要求疫苗企业直接配送到,这个的配送能力的要求就很大,疫苗企业基本上是自己不具备直接冷链配送的能力。目前,没有一个公司具备全国配送的能力。”

实际上,减少流通环节、重塑供应渠道,对于保障疫苗安全的好处,显而易见。但当下,如何加紧采购平台和物流体系的建设,也是必须考虑的问题。

殷小梅:“偏远的地方招投标的时候我们都不敢去,因为我们的配送能力达不到。像这种我们物流现在配送不到的西部的也好,或者比较偏远的地方,还是要发挥我们省一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这种已经配备好的这种一类疫苗或者我们说的免规划疫苗的那个体系的作用。他们从疫苗的采购,到配送,再到接种,已经有一个完整的链条,将他们现有的配送和仓储能力调动起来,这个问题就不难解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