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2015年度全年业绩发布 提升营运效率见成效

发布时间: 2016-07-01 16:02: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波司登2015年度全年业绩发布提升营运效率见成效

6月29日晚间,波司登发布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的年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得益于大力度控制整体开支、积极清理库存,优化零售网络,波司登净利增幅112.5%,经营溢利及现金流也较去年有所改善。

近年来,我国总体经济增长速度趋缓,导致国内内需增长乏力,服装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品牌竞争力下降,加之越来越多海外品牌加快中国市场的业务扩展步伐,均使得国内服装行业面临形势依然严峻。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止,波司登实现收入约为57.87亿元,同比下滑8%,其中品牌羽绒服业务收入减少2.5%,非羽绒业务减少18.3%。主要原因在于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波司登继续秉承上一年业务策略,进一步加大优化零售网络和清理库存,并实施更为严格的生产和产品规划,以减少库存在零售渠道积压风险。而依据报告,波司登去库存成效显著,存货总量及制成品存货均呈双位数下降,分别为14.7%和17.9%。

波司登高层表示,年内波司登依然延续上一年度的策略,全业务领域清理库存,优化零售网络。对于经营不善和低效的店铺果断关闭,提升自营和高质量零售渠道,使零售渠道的平均存货和应收贸易账款周转天数分别降至204天和67天,大幅提升了货款回流速度和企业现金流流入。随着库存清理的渐见成效,集团有信心与经营相关的重要指标也将会回到更为健康的水平。

波司登这一策略成效在本年度其他重要财务指标数据上也得以体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波司登经营溢利同比大幅上升69.8%至人民币3.38亿元;公司净利实现收入2.81亿元,同比飙升112.5%。经营活动现金流由去年同期的3.9亿元增幅至本年度7.1亿元,至此,董事会拟每股派发港币2.6分,全年派息比率为62.1%。

波司登为配合品牌转型策略,继续关闭竞争力不足的销售网点,对优质高效销售网络进行优化升级。虽然传统的销售渠道数目减少了,但集团配合消费模式的改变采用了创新的销售和推广方式。

报告显示,年内,波司登品牌首次以游击店(Pop-up Store,亦称为移动概念店或短期概念店)的方式,从9月到12月的销售旺季轮流在国内六个重点市场的黄金购物地段举行共六场的游击店来推广集团的新羽绒服产品,以创新的展示设计吸引消费者眼球和人流,并通过各种现场活动、表演、游戏等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从而提升品牌知名度。游击店的市场反应理想,不但成功于当地制造话题,取得广泛的媒体报道,也成功带动波司登当地的销售成绩。

市场竞争进入新时代,消费者主导引领新的市场消费趋势。服装企业要务实、理性地看待消费市场的变化,把精力放在商品研究、设计创新、店铺视觉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超值体验。

谈及未来品牌发展方向,波司登方面表示,未来是波司登品牌重塑的新阶段,企业会为提升产品差异化和符合市场消费趋势,继续深入研究消费市场的消费特点,通过对零售数据的深入分析,更精准地安排各款式产品的生产,包括在制定生产计划之前先在实体店对某些主推产品和款式进行试销,以测试和了解市场反应,从而制定相应的生产和销售方案。

对于主营的羽绒服业务,为避免品牌重叠,集团将推出更符合市场需要的品牌转型策略,给品牌做重新的定位和部署,使得旗下的品牌组合更能符合市场趋势。

原有波司登品牌将继续定位于中高端时尚设计,冰洁的业务重心将逐步转移至线上销售。考虑到市场对于羽绒服设计的要求日益提高,集团决定让设计风格偏向传统的康博品牌退出羽绒服市场,以便集团能集中资源在其他品牌上。另外,考虑到近年越来越多消费者参与各类型的户外活动,一直侧重于运动感设计的雪中飞品牌,将打造成为全方位的户外服装品牌,因此,集团将会在原有的雪中飞的羽绒服基础上,逐步加入更多的户外服装产品,以丰富雪中飞品牌的产品组合,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高性能高性价比的产品选择。

而对于波司登的多元化发展,公司方面也表示,将积极善用现有资源以及各策略性投资者的营运经验,发掘更多具有潜力的服装新业务和品牌,以进一步壮大波司登在各个服装领域板块的实力,向发展成为多品牌综合服装运营商的目标迈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