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消费浪潮催生新行当 跨国买手这样炼成

发布时间: 2016-06-27 09:32:59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买手说

戴安娜:

四五百样商品背了一个月

“做这行要有钻研精神”

北京晨报:刚刚做专业买手,遇到了什么挑战吗?

戴安娜:刚接触的时候得花时间去熬,一个是时差问题,必须跟国内保持零时差,熬夜是肯定的。另一个是要点灯夜读那样去背。我的主营产品是保健品,每个功能性保健品的功效、注意事项、适合的人群,每家卖多少钱,得心里有数,再根据每天的汇率去定价,每天背、抄笔记到半夜,四五百样东西,生生背了一个多月。

北京晨报:很多人认为买手是一个挺轻松的职业。

戴安娜:其实挺辛苦的。刚做这行的时候一天就睡2-3个小时,持续了3个月。新西兰凌晨4点钟大概是北京时间晚上12点,很多客户都是在晚上下单,那个时候不能睡觉,一睡觉就会丢单。现在我是凌晨两点钟睡觉,早晨八点钟起床,已经很知足。规模起来了,每次进货都是上百箱,得跟厂家去谈合作、价格,包括跟每个经销商、代理商沟通,回复客人的订单,每天的事忙不完。

北京晨报:网购价格越来越透明,买手竞争激烈,怎么保证你的商品在价格上对消费者有吸引力呢?

戴安娜:现在确实同质化挺严重,我们会给客户推荐一些科学的组合,还有推出一件直邮等等,只要是做得专业,客人是会接受的。做我们这行得有钻研精神,打破常规,博人眼球才能出销量。

牛哥:

时刻关注经济变化

“买手就是做有时尚嗅觉的贸易”

北京晨报:做职业买手需要怎样的素质?会通过哪些信息做判断?

牛哥:要了解经济走向,包括时尚走向。买手说到底做的就是有时尚嗅觉的贸易。经济指数,经济报表,股票,这些我都看。股票好的时候,贵的东西就卖得好一点,最近一段时间,便宜的商品卖得挺好的。现在每年的纽约时装周包括欧洲时装周我们也都会去,要了解接下来一年会有什么样的趋势。

北京晨报:中国的同行越来越多?

牛哥:这两年这个行业发展得相当好,刷的一下就上来了。我们当时起步真的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现在新的买手可以借助洋码头这样的平台,直接从0跨到1,获得很大的流量,平台有自己的规章制度和策略,帮助买手直接进入半专业化甚至专业化的水平。

北京晨报:有没有失败经历?未来有怎样的挑战?

牛哥:学费是必须交的。有时候不单单是我们自己的选品问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MK在三年前是不打折的,现在天天打三折,如果当初有东西囤了没有卖掉,那就是很大的损失。这是品牌自己策略的变化造成的。

如果从发展的角度来说,有些问题是我们还在思考的,比如怎么样去接触更多的终端用户。比如,在云南一些比较偏远的地区,其实需求是挺大的。此外,我们对整个中国的经济也很关注,经济转型或者经济有变化,我们的选品也要跟着变。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