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回应叫停非运营商免费通话:应持证合法经营

发布时间: 2016-06-27 10:00:59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曹洋

 

消息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这两天,一个传言让企业网络电话应用厂商绷紧了神经。据媒体报道,工信部将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免费通话服务,市面上涉及的产品包括钉钉、易信、来电、企业微信、云之家等。

规范管理是主因

按照电信条例及电信业务分类目录规定,国家对电信业务经营按照电信业务分类实行许可制度,通话服务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是基于通信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包括通信网和移动网,第二个是通信网和互联网共同提供的IP电话业务,第三个是基于互联网的端到端双向实时话音业务。前两者属于基础电信业务,应该持有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第三类属于增值电信业务中的信息服务业务,应该持有相关的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那么,传言的真实性如何?经济之声记者吕红桥向进行了工信部求证。

工信部做出回应:没有持有相关许可开展业务的,属于非法经营行为。回应中说,不是笼统地叫不叫停的问题,而是合不合法、有没有许可的问题。如果互联网企业没有拿到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就提供这样的免费通话服务,这肯定是要查处的。但是,如果是持证开展业务,肯定是不会叫停,反而是要进行鼓励的。

网络电话最开始兴起于个人社交软件,在QQ、微信等社交软件上可以实现基于网络的点对点通话服务。这方面做得最成功的莫过于skype。2011年微软宣布85亿美元现金收购Skype,这让资本市场开始聚焦正在兴起的网络语音市场。此后企业社交软件出现,让商务电话市场迅速发展。企业类社交软件大多以商务电话为名,给提供用户时长不等的免费通话。

那么,工信部为什么要叫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免费通话服务?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电信行业研究部副主任胡海波分析,主要原因在于部分应用超出了原有的业务范围。

胡海波:“不能超范围经营。就是我们说的信息服务的许可证。有些软件可能存在超范围经营,比如说存在骚扰电话的可能、修改主叫号码,或者提供违规的非法落地这种形态。它可能超出了信息服务里面及时交互的这种服务范围。”

而在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项立刚看来,工信部出台这个政策的根本原因是要遏制免费网络电话市场中存在的诈骗电话等不法行径。

项立刚:“所谓的免费电话、网络电话是通过网关切入进来的免费电话,现在是大量的诈骗电话、垃圾信息的重要来源。而且网络电话可以通过改号,实行诈骗的活动。如果这个没有管理,允许接进来,是非常有问题的。”

合法经营是正途

企业社交APP钉钉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市场上企业间的商务电话并不完全是免费的。以钉钉为例,根据企业的不同,赠送不同的商务电话时长,超出部分还是需要收费的。不过,尽管如此,对于一些企业而言,使用免费的网络电话,还是能够节省相当一笔员工内部通信开支。

项立刚分析,如果非运营商资质的所有免费通话服务被叫停,对于行业本身影响不大。而本着加强监管的目的,政策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社交软件。对于企业而言,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将得到鼓励。

项立刚:“完全被叫停的话可能对一些企业会有影响。如果对一些特别大的企业来说,它需要这个东西的话,它可以向有关部门去申请可以做专门的服务。但是这个必须要有监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