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920家企业入围创新层 今日进入异议周期

发布时间: 2016-06-20 09:51:11 |来源: 证券日报 | 作者:左永刚 |责任编辑: 曹洋

 

酝酿已久的新三板创新层名单终于出炉,6月18日,全国股转系统(俗称新三板)初步筛选出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名单,总计920家。按照程序工作安排,挂牌公司对名单仍有提出异议或者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的权利,6月20日至22日为提出异议申请期限。

新三板首次公布的创新层名单是以4月30日以前的挂牌企业数量6938家为基数进行筛选,入选率为13.26%。相关统计显示,从估值来看,在进入创新的920家企业中,剔除无交易的93家,以及23家业绩亏损市盈率为负的公司,其余公司平均市盈率达51.27倍,相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而言,估值基本持平。

于2015年2月12日挂牌新三板、今年5月17日转为做市转让方式的经证投资入围了创新层。经证投资属于新闻出版行业,主要从事传媒业务的经营,拥有《证券日报》经营业务的独家经营权。目前公司通过分布全国的地方办事处和主要代理商开拓业务,主要经营收入来自于信息披露和广告。《证券日报》是以报道证券市场为主,兼顾经济金融信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财经类专业日报,是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银监会及四大产权交易所指定信息披露的报刊之一。

经证投资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较2014年增长31.98%;实现净利润5168.2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99%。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3.3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了47.44%。

此次官方版创新层名单普遍低于众多研究机构预测的名单数量。“存在异议的挂牌企业数量偏多。”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认为。对比官方初选名单与联讯证券统计的名单可以发现,共有843家挂牌企业无异议地同时入选两份名单。但有77家挂牌企业入选了官方版名单,却未入选联讯证券版名单;有109家挂牌企业未入选官方版创新层名单,却入选联讯证券版名单,其他研究机构的情况基本类似。

《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按照客观标准进入可以进入创新层,仍有两方面客观因素可能导致官方版与民间版名单存在偏差,一是挂牌企业属于创新层限制性行业。在此之前,全国股转系统发布《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私募机构、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具有金融性质的企业挂牌、融资以及监管做出新的安排,或者暂未出台明确政策。因此除九鼎集团之外,各大PE机构被创新层拒之门外。

二是挂牌公司存在公司治理机构不健全。按照分层管理办法,进入创新层的挂牌公司,除了满足硬性标准之外,还应当满足公司治理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制度、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对外担保管理制度、关联交易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完备;公司设立董事会秘书并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董事会秘书取得全国股转系统董事会秘书资格证书等。

按照此前全国股转系统工作安排,实施分层以后,将针对性地提出监管要求和提供差异化服务,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全国股转系统将推动创新层挂牌公司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切实加强信息披露、发行融资和并购重组的监管,提升创新层挂牌公司整体规范化水平,在此基础上为市场的后续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打开空间。

目前,全国股转公司正在根据分层条件下市场监管的需要,对挂牌公司信息披露业务规则、股票发行业务细则、股票转让细则、主办券商管理细则以及挂牌公司董秘管理办法、挂牌公司治理准则等进行修订,以贯彻落实提供差异化监管和服务的理念,为创新层挂牌公司和基础层挂牌公司创造适宜其发展的资本市场环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