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被指推进速度过慢 第二批试点名单或近期公布

发布时间: 2016-06-20 10:07:01 |来源: 北京商报 | |责任编辑: 曹洋

 

随着中国五矿与中冶集团的合并重组,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宣布,新组建的中国五矿被确定为国有企业改革试点,这一消息让久未出台的新一轮国企改革试点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昨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近期国企改革动作频繁,第二批试点名单和方案或将在近期公布,不过,多位业内专家认为,近几年来,试点工作推进过于缓慢,影响国企改革效果。

近日,肖亚庆在五矿与中冶的重组大会上宣布,新组建的五矿已被纳入国企改革试点,另据五矿相关人士透露,五矿将开展的改革试点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而在今年2月,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也透露了诚通集团和国新公司两家国企将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此外,南方电网、中国一重(5.210, -0.06, -1.14%)和中储粮等多家国企都在最近换帅。鉴于种种迹象,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第二批国企试点改革名单和方案的到来已经不远。

早在2014年7月,我国就公布了第一批国企“四项改革”试点名单,当时共有6家国企进入试点范围。但时隔两年,有不少专家直言,第一批名单尚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目前,市场对试点工作十分关注,但具体成果和状况至今仍未披露,第二批试点名单也迟迟没有公布,“这样的速度实在太慢了”。

事实上,2015年国务院就公布了“1+N”的国企改革总体实施方案,目前,国务院还在不断督促各部门加紧配套方案出台的速度。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钢铁、煤炭等产能过剩行业也会是下一步国企改革的重点。

相较于第一批在“四项试点”上产生的试点企业名单来说,第二批名单将依托于“十项试点”政策。李锦指出,未来,我国国企改革试点一定会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对此,国企要做好实际改革工作中的经验总结工作,“必须营造敢于改革,在可控范围内允许试错的氛围,加快推进国企改革的速度”。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