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详解“史上最严电话实名制”

发布时间: 2016-06-02 10:34:11   |  来源: 人民邮电报   |   作者:苏德悦   |  责任编辑: 曹洋

 

工信部详解“史上最严电话实名制”

购卡数量有限制行业用卡需规范

近日,工信部要求从《反恐怖主义法》的高度做好实名登记工作,2017年6月30日前实现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登记。这项被誉为“史上最严实名制”的规定引起广泛关注。5月30日,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就“电话实名制”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电话实名制并非新生事物,早在2013年工信部就启动专项行动,通过加强授权管理、取消手工录入等措施推进实名制工作。截至目前,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的新入网用户基本实现了实名登记,有3亿老用户已经完成实名补登记,但实名制具体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巡视员隋静表示,一是网络营销渠道仍然存在不登记和虚假登记的现象;二是虚拟运营商在实名制落实上,离法律和工信部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很多170、171的卡被不法分子滥用;三是在《反恐怖主义法》出台以前,未实名老用户强制补登记缺乏明确的法律依据,到目前为止,还有接近1亿的老用户需要补登记。

“反恐怖主义法第二十一条为我们做好老用户的强制补登记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隋静表示,根据第二十一条的规定,电信和互联网等业务经营者,要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拒不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因此,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各省级公司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对老用户补登记做好系统的准备,各省区市通信管理局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用户补登记的具体方案。

对下一步工作,隋静指出,有三大亮点。一是针对有代理商批量发卡、虚假登记的情况,对一个身份证下的购卡数量进行了限制,对同一身份证件在同一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省级公司或同一转售企业已登记了5张及5张以上移动电话卡的用户,在申请办理新入网移动电话卡时,必须由电信运营企业自有实体营业厅从严核实身份信息后办理入网手续;二是对行业用卡要根据其应用场景和业务形态进行一定的功能限定和绑定,比如在公交车上的SIM卡,应该只能传数据,不应该传话音,更不应该有短信;三是对网络代理商进行授权管理,网店若想售卖电话卡,需要在工商部门登记并获得电信运营企业的授权,授权以后网店需把授权证在显眼位置标识出来。此外,加强快递配送环节人证一致的管理,要求在配送卡时,一定要配送没有激活的卡,用户需要开卡时要在网上完成实名认证,系统认定真实身份后才能开卡。

“从短期来讲,由于强制实行实名制,运营商的用户数量有较大的下滑。”隋静表示,但是从长远来看,掌握真实的用户信息对于运营商更好地服务用户是有好处的,企业也表示愿意落实实名制,他们也希望知道服务的客户是谁,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推出更适合这个人的套餐,对于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来说,实名制工作已经走上正轨,然而虚拟运营企业仍然问题颇多。

2016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运营企业对14万多个涉及通讯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快速关停,其中移动通信转售企业号码就占6万余个。隋静表示:“通讯信息诈骗高发跟实名制有非常大的关系,所以我们下决心做好实名制工作,而其中虚拟运营商实名制工作是重点。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管好了以后,在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那里买卡困难了,图谋不轨的人就只能去其他薄弱的地方去买卡,所以自然地就会转向刚刚进入运营的虚拟运营商。”对此,工信部在此次下发的通知中,对虚拟运营商的实名制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下一步,工信部会将虚拟运营商作为重点监督检查的对象,加大对违规虚拟运营企业的惩罚力度,对发现问题的责令整改,限制经营范围及发展用户,并将实名制落实情况与下一步转为正式商用的资格挂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