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士伯全面收购乌苏啤酒

发布时间: 2016-05-25 14:43:10   |  来源: 北京商报   |     |  责任编辑: 沈晔

 

新疆啤酒花日前发布公告称,乌苏啤酒取得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乌苏啤酒的股权过户手续及相关工商登记已经完成。本次变更后,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不再持有乌苏啤酒股权,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持有乌苏啤酒100%的股权。

据报道,嘉士伯集团中国区发言人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嘉士伯将充分凭借乌苏啤酒在新疆市场的地位以及品牌美誉度,发挥嘉士伯在国际化经营管理的专长,推动乌苏啤酒的发展。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指出,乌苏啤酒近年业绩下滑,急于寻求援手;而嘉士伯入华时间较晚,失去了在国内市场跑马圈地的良机,因此错失并购红利,先天存在不足,其在华啤酒品牌基本上都是区域性啤酒品牌,此情况也需要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双方各取所需。

据了解,嘉士伯2015年在华业绩受阻,销量下降5%,今年一季度颓势延续,中国市场销量下滑3%。目前嘉士伯在华除了拥有乌苏啤酒外,还控股重庆啤酒,拥有昆明华狮啤酒、大理啤酒等公司股份,并分别与兰州黄河、西藏发展合资建有啤酒公司。

从去年10月开始,嘉士伯控股的重庆啤酒陆续关闭了包括黔江、永川、安徽九华山等公司生产线。据嘉士伯方面透露,要在关闭5家工厂的基础上,计划2016年还将在华关闭2家工厂。除了陆续关停冗余工厂外,嘉士伯也在推行裁员,预计将公司白领人员削减至约2000人的规模,并且将把一部分后勤工作转移给印度的一个服务供应商。

重庆啤酒昨日发布公告,因财务业绩严重下滑,宣布关停安徽亳州公司。

有业内人士指出,嘉士伯在国内控股或参股多个啤酒品牌,但是实际上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并不高,约为7%左右。现在啤酒市场竞争惨烈,嘉士伯已经启动不良资产剥离的策略,正在优化产能收缩战线以期过冬。

从行业整体环境来看,自去年以来啤酒行业连续增长24年势头戛然而止,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国内累计啤酒产量4715.72万千升,同比下降5.06%,减产251.41万千升。朱丹蓬认为,国内啤酒行业遭遇瓶颈期,夜场消费锐减,冲击到嘉士伯在国内的销售业绩和布局。目前嘉士伯在华啤酒业务主要位于西部地区,此次收购的乌苏啤酒位于新疆市场,具有一定的品牌基础,借此收购能够有效整合现有啤酒板块,有助于盘活嘉士伯在华啤酒业务。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