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负盈利 海外酒庄投资外热内冷

发布时间: 2016-05-25 15:00:07   |  来源: 北京商报   |     |  责任编辑: 沈晔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马云日前斥资收购了波尔多萨尔斯城堡酒庄,这也让投资海外酒庄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在此之前,茅台、宁夏红酒业集团、道和酒业、海昌集团等国内企业已先后出手并购或控股海外酒庄。然而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资收购的海外酒企,由于后续运营成本高昂、酒庄产能过小难以品牌化、本土销售渠道不畅等多重原因影响,近七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近七成酒庄负盈利

近年以来,国内进口葡萄酒市场迅猛发展,大量进口葡萄酒品牌抢滩中国市场,这也让国内企业看到了商机,纷纷以投资海外酒庄的方式布局进口葡萄酒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茅台集团曾以2000万欧元收购了法国波尔多Chateau Loudenne酒庄(海马酒庄),目前已经开始产出干红和干白。

此外,海昌集团和阳(大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陆续收购了14家海外酒庄,据媒体报道,海昌集团计划在法国收购25家波尔多酒庄。然而好景不长,海昌集团陆续将旗下收购的布拉奈特酒庄、宝贝酒庄等三座酒庄挂牌出售,其中一家仅收购半年多的时间。海昌集团也因被国家审计署曝出套取巨额政府补贴收购海外酒庄而陷入舆论漩涡。

据了解,目前收购酒庄的情况大概有以下几种,比如类似中粮、张裕出于投资角度考虑,通过收购酒庄降低原酒进口成本,并且扩充海外销售渠道;茅台、宁夏红酒业集团看重进口葡萄酒市场,出于品类多元化考虑先手布局;还有一些企业收购海外酒庄套取政府补贴,用于充账、洗钱;另外一些企业家、富豪购置的酒庄作为固定资产,或者将其产品作为自饮、待客使用。同时,也不乏一些企业收购小酒庄,不久后再将其倒手转卖的案例。

酒仙网中酿波尔多酒业总经理路彦坤表示在投资酒庄的1-2年,如果没有国内的市场支持,这些酒庄很难盈利,在房地产、旅游、钢铁等领域的企业,由于在国内并没有销售红酒的渠道,投资酒庄更多是看到了酒庄的性价比较高,然而却忽略了经营层面的实际问题。综合现在国内企业和投资客在海外投资酒庄的情况不难发现,现在国内企业海外投资酒庄不盈利的项目占到70%左右。

海外酒庄难品牌化落地

据一份数据显示,目前,中方资本已收购了法国西南部葡萄酒产区超过100个葡萄园,占该地区葡萄园总数的1.5%。

但中资收购酒庄后最大的问题受限于产能,难以形成品牌化经营。业内人士称,由于法国酒庄存在严苛的等级制度,所以酒庄一般都是自产、自收、自酿,这直接导致酒庄的产能较低,很难满足市场化运作的需求。与此同时,动销不畅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一些企业投资海外酒庄,但在国内销售渠道却不通畅。

据了解,澳大利亚天鹅庄集团曾并购过一个澳大利亚的酒庄,旗下有七八个品牌,但实际并购后,并购酒庄的品牌、产品定位以及产品过去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都不利于继续培养推广,反而束缚了品牌的发展。澳大利亚天鹅庄集团总裁李卫表示,结合当时酒庄的具体情况,调整了投资战略,这需要对市场和酒庄有比较准确的把控才得以掉头。而对于没有红酒经验的企业而言则很难做到。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就目前中国人收购海外酒庄的情况来看,列级庄根本与中国人无缘,截至目前,中国人收购的最好的酒庄也不过是中级庄而已。对于真正做葡萄酒的企业来说,需要尽可能保留所购酒庄的管理团队与库存,否则收购的意义不大。

但如此一来,直接加重了海外酒庄的收购金额以及后续运营管理费用,如2012年,宁夏红集团以1000万欧元购买了占地170多公顷的大慕爱酒庄,据媒体报道,这1000万欧元的收购价格不止包含了酒庄本身,还含有酒庄的库存酒,再加上酒庄后续运营管理费用、人力成本和税收,都对中方的资金提出考验。

孵化期长达10-20年

从投资领域而言,酒庄属于重资产投资,而且由于酒庄属于农业项目,会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所以其不属于短期盈利项目。对此,李卫表示,海外投资一家酒庄,几年可以盈利是不现实的,根据酒庄的产能和品牌化之路,会有不同的“养商期”,有些企业甚至需要10-20年才能收回成本。

虽然投资海外酒庄有风险高、盈利少、周期长的问题,但国内酒企和投资人依然乐此不疲地像海外酒庄投出橄榄枝。路彦坤对于中资进行海外酒庄投资提出建议,首先,在并购之前首应确定并购用途,根据自身定位有针对性地选择酒庄;第二,要进行细致的调研,了解产区的特点,同样的酒庄,位于不同级别的产区,可能价格悬殊;第三,了解酒庄本身的功能,有的酒庄本身缺少生产功能,其产品都是外加工,而有些则功能齐全;第四,在国外投资的固定资产不一定值钱,企业应根据自身盈利方式,由此反推并购对象的价值,而不是依照国内情况看重固定资产。

李卫也从投资角度出发指出,投资之前,一定要考虑酒庄的功能性是否齐全。比如,若无法有效利用其灌装线,便不能实现社会资源的综合利用。相比之下,有的酒庄无法灌装,采用外加工的方式,反而成本更低廉。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