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将主导奢侈品行业未来?

发布时间: 2016-05-25 14:44:32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  责任编辑: 沈晔

 

奢侈品行业的业绩取决于全球经济的活力以及高端产品意向购买人群的收入状况。在近乎世界各地,追求奢侈品的消费者收入状况都相对较好。但世界经济增速令人失望。全球奢侈品行业的表现将取决于这两个因素综合的结果(根据咨询公司贝恩(Bain)的一项研究,全球奢侈品行业价值每年2500亿欧元)。

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上月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再次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测。按购买力平价(PPP)计算,IMF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基准情形预测为3.2%。这与去年的数值大致相同,但比今年1月的预测低了0.2个百分点, 比去年10月的预测低了0.4个百分点。

这一水平当然不意味着灾难,但经济增速的持续下调令人担忧。

同样、甚至更加重要的是,世界经济正面临一系列政治、经济风险。多数风险都不足为虑,但出现严重问题的累积风险看起来很高。

高收入国家今年的预测增速与2015年一样,还是不温不火的1.9%。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给出了一个很准确的描述——“新平庸”(new mediocre)。

但这一预测的吸引人之处在于,所有主要高收入经济体预期都将至少保持一定的增长:美国2.4%、英国1.9%,欧元区1.5%,日本微弱但仍维持在正值的0.5%。

新兴经济体的表现和前景同样平庸——至少相对于他们过去活跃时的标准而言。2015年,新兴经济体增长了4%。今年,增速预计将达4.1%,2017年升至4.6%。2016年,中国和印度预计将分别增长6.5%和7.5%。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已对大宗商品出口国造成重创,巴西、俄罗斯正处于长期的深度衰退之中。

除中欧和东欧的新兴经济体以外,各新兴经济体相对毫发无损地挺过了2007-09年金融危机。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以往的活力,对全球奢侈品市场产生巨大影响。贝恩的研究显示,2000年,中国的需求仅占奢侈品市场的1%,到2015年,这个数字已增长至逾30%。与此同时,日本、美国及欧洲的需求占奢侈品市场的份额都出现了下滑。此外,中国人80%的奢侈品购自境外,因此,中国的需求对全球奢侈品行业有着巨大影响。

但如今,中国经济已经放缓,迈向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新常态”。这对奢侈品行业是重大的不利因素。但中国经济放缓也在影响其他经济体。影响之一便是大宗商品价格暴涨周期的结束。

对许多新兴经济体而言,关键的一点是净资本流入放缓。IMF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新兴市场与发达经济体之间增长前景差距日渐缩小”。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太多新兴国家未能保持结构性改革的步伐。

“新平庸”或许令人失望,但它也意味着持续增长。遗憾的是,依然可见显著的下行风险。有些风险反映的是经济因素,如各种不同的货币政策;负利率对市场信心的冲击;大宗商品价格处于低位;资本流动不稳定;金融市场可能再次出现动荡。

有些风险由政治因素导致,包括中东地区的动荡、大规模移民、高收入国家的民粹主义兴起、英国可能脱离欧盟以及大国间的摩擦。

全球新兴成功阶层的蓬勃发展对奢侈品行业是好消息。但民粹主义也日渐兴起,因为在幸运的成功阶层之外,很多人正变得失望,甚至绝望。这种状况将如何收场?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将在未来十年的全球经济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