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重返智能手机市场路漫漫

发布时间: 2016-05-25 11:28:57   |  来源: 人民网-游戏频道   |   作者:刘彦青   |  责任编辑: 沈晔

 

5月2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没有几家科技公司能像诺基亚那样引发人们的怀旧之情。提到诺基亚,会使人们的思绪回到手机主要是用于接打电话的设备,而非移动超级计算机的时代。

当时,手机用户拥有诺基亚手机的可能性很大。在1998年至2007年,每年最畅销的手机都出自诺基亚之手。靠着结实耐用的手机、时尚的设计和好玩的游戏(例如贪吃蛇),诺基亚一度成为欧洲最大公司,市值高达3000亿美元,营收占到芬兰GDP(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

甚至有父母给孩子起名“诺基亚”,这是目前最大的手机厂商难以享受到的荣誉。许多人都保留着自己曾经使用过的诺基亚手机,不舍得扔掉。

因此上周有关诺基亚重返手机市场的消息让许多人感到兴奋。由诺基亚前员工创办的创业公司HMD获得了在手机领域使用诺基亚品牌的权利。

诺基亚品牌并未从手机市场消失:2013年,时任微软首席执行官的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斥资54亿欧元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但微软的手机计划一开始就不顺利:诺基亚-微软发布的手机表现一般,应用开发者在由苹果iOS和谷歌Android主导的智能手机市场上,不愿意支持Windows Phone平台。

但去年微软首席执行官的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基本上放弃了手机业务,承认无法在市场上获得成功,为诺基亚重返手机市场提供了可能。

新的诺基亚手机有一些有利因素。首先,它放弃了Windows Phone平台,转而运行Android。全球约80%的智能手机都运行Android。

低端功能手机业务也将会受到更多关注——至少大于在微软麾下。

如果诺基亚在7、8年前采用这一策略,而非傲慢地坚持使用自己的操作系统并后来与微软合作,它可能就成为了今天的三星。当时智能手机市场才刚刚开始萌芽,诺基亚可能成为市场霸主。

但目前形势已不同于以往。苹果主导着高端智能手机领域,尤其是在西方市场,三星则在与苹果激烈争夺高端市场。亚洲智能手机厂商——Oppo、小米、华为和Vivo,在蚕食功能手机市场——诺基亚的“奶酪”。索尼和LG等厂商也对市场产生了真正影响。摩托罗拉和黑莓——另外两家曾经风光无限的手机厂商,也没有能重现辉煌:诺基亚没有理由能避免重蹈摩托罗拉和黑莓的覆辙。

由于缺乏创新,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相当惨烈,厂商很难盈利。人们认为诺基亚已经错失了时机。我们希望诺基亚一路走好,但时机对它不利。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