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乐宝股权重构猜想

发布时间: 2016-05-24 14:59:54   |  来源: 北京商报   |     |  责任编辑: 沈晔

 

作为乳业的一匹黑马,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乐宝”)除了在产品端动作频频外,公司股权层面变化甚少,然而上周中粮集团官网的一则消息让这家公司接下来可能进行的股权改革浮出水面。虽然方案还未透露,但是业内人士猜想,君乐宝重组将会向削弱现有大股东蒙牛的占股方向发展,从而提升君乐宝自身的话语权。

现有股东都有谁

股权架构的重组意味着现有股东占股比例的调整,那么现在的君乐宝是由几个股东支撑的呢?

根据工商信息,目前君乐宝有三大股东:内蒙古禾和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市红旗乳品厂以及魏立华。其中,前者占股51%,是蒙牛的全资控股公司;石家庄市红旗乳品厂持有君乐宝8.07%的股权;君乐宝总裁魏立华持股40.93%。

君乐宝最近一次的股权重组发生在2010年。当年,蒙牛宣布与君乐宝乳业合作,以4.692亿元的价格持有君乐宝51%股权,当时君乐宝的总体股权估值为9.2亿元。优势在于低温酸奶市场,君乐宝低温活性乳酸菌饮料销量当时居全国第一位、系列酸牛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四位。蒙牛收购该公司股权,被业内人士解读为,通过将华北市场的对手收入囊中,减少竞争力,从而提升扩算产能以及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蒙牛收购之后,君乐宝品牌一直保持独立运作。去年,当蒙牛收购多美滋,并将该品牌划入雅士利平台之下时,就有猜想认为,以低价优势崛起的君乐宝奶粉品牌或将成为蒙牛的下一个整合品牌,对于该猜想,君乐宝方面彼时就明确表示,蒙牛对君乐宝只是股权投资,君乐宝的独立经营从未改变。

按照中粮集团官网上周发布的文章提到,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希望中粮集团能积极推进君乐宝股权重组”。对此,中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总裁于旭波表示:“将会统筹兼顾,认真研究君乐宝乳业股权改革方案。”

重组意图何在

顺利运行的君乐宝,为何此时突然提及股权重组?中粮又将在中间扮演何种角色?赵双连就君乐宝重组“统筹兼顾”的回答又让人对此浮想联翩。

有接近君乐宝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君乐宝股权重组与这家企业后续进行的增资扩股,甚至谋求上市有密切关系。

据公开数据,作为河北当地乳制品企业,君乐宝近几年的全国化布局和扩张较有成效。从数字上看,2013年君乐宝完成销售收入36亿元,销售增长率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一倍以上;2014年该公司销售收入50亿元,当年该公司130元低价奶粉问世,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2015年君乐宝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63亿元。而此前,君乐宝方面此前透露,该公司的目标是冲刺百亿。

“虽然中国乳制品消费仍然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但是行业竞争已经进入寡头时代,留给地方企业的空间并不是很多,以大型企业为例,日子也并不是十分好过,因此如果君乐宝要想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最为迫切的是资金的支持,此外管理层的话语权也是这家企业所需要掌握的,这两方面的需求成为君乐宝股权重组的引子。”上述接近君乐宝人士称。

此前北京商报记者也从其他多个渠道了解到,上市或是君乐宝的下一个目标,而上市的目的有两个:品牌影响力的扩大和融资渠道的打开,因此在经过一轮股权重组后,引入对自身上市更有利的股东,对君乐宝而言无疑是最为迫切的。

重组方向是什么

在业内人士看来,若提及提升管理层话语权,那么股权架构的重整会直接涉及削弱蒙牛现有股权占比。“目前蒙牛是君乐宝的最大股东,虽然君乐宝独立于蒙牛发展,但是最大股东的话语权仍然很大,因此下一步重组,蒙牛的股权占比会进一步减少。”上述接近君乐宝人士介绍,君乐宝于蒙牛仍然是酸奶业务板块一个非常有利的臂膀,如果失去君乐宝,蒙牛的损失不可估量。有消息称,此前君乐宝与蒙牛就股权重组进行过商讨,然而由于蒙牛的反对意识较强,从而无告而终,这也是中粮集团会出现在君乐宝重组计划中的原因,“用中粮的力量来干扰和说服蒙牛。”有行业人士如是猜测。

此外,河北省政府大力推进的态度也让人引发猜想,下一步国有资产的进入或成为一种可能。也有另一种分析认为,管理层增资或者引入基金、机构等对君乐宝下一步上市有利的资本股东也将成为君乐宝重组的方向之一。

不过,不论是哪一种重组,相比2010年蒙牛接盘时的君乐宝,该公司的市值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2010年11月蒙牛收购君乐宝时,君乐宝估值定在9.2亿元,蒙牛时任总裁杨文俊在发布会上还称,未来五年,君乐宝营业目标至少翻一番,达到30亿-40亿元,而如今君乐宝的收入已经迈过了60亿元的门槛,因此,若想要从蒙牛手中再度接盘股权,下个“接盘侠”所要付出的资金相比蒙牛当时的4.692亿元,必定会有较大差距。

“这也将是蒙牛将自身损失降到最小的砝码之一,不过不论股权价值升至多少,于蒙牛而言,放弃君乐宝股权都将会是业务板块上的损失。”上述接近君乐宝人士称。

截至发稿,君乐宝、蒙牛方面都未公开发表对君乐宝股权架构重组的任何言论和评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