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人社部:延迟退休方案今年面世 将“小步慢走”

发布时间: 2016-03-02 11:14:05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张璐   |  责任编辑: 曹洋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昨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延迟退休已经有方案,报经批准以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将“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区别对待,分步实施”。

渐进式延迟退休“小步慢走”

尹蔚民表示,目前延迟退休已经有方案,但还要按照相关的程序,报经批准以后才能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为何要实行延迟退休?尹蔚民介绍,去年超过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达到了2.2亿,占比已经超过了16%。无论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的持续健康运行方面,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这也是世界各国通行的做法。发达国家现在基本上退休的年龄都是在60至65岁,甚至更高。

他称,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有基本考虑。第一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第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第三是提前公示,做好预告。

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

尹蔚民称,养老保险制度现在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险是大数法则、互助共济。但我国的养老保险是“代际赡养”,即现在已经工作的人要养已经退下来的人,目前的赡养比正在逐步降低,原来是3.3比1(3.3个年轻人供养1个老人),现在已经降到2.9比1。再往后看,发展的形势确实非常严峻。基于这样的状况,正在对养老保险体系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

第一是推行全民参保计划;第二是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第三是进一步完善个人账户制度;第四是推出渐进性延迟退休的政策;第五是推进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让基金能够保值增值;第六是要多方面筹措养老保险基金,特别是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社保基金。第七,要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险体制的建设,建立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等,形成立体式养老保险体制。

■解读

方案会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尹蔚民说,人社部将于2016年拿出延迟退休方案,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他说,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政策,第一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每年推迟几个月的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我举个例子,比如5年以后,你是60岁退休,这个政策施行以后,可能你是60岁零3个月退休,这样大家便于接受。”尹蔚民说,第二个人可能是第二年退休,他可能是60岁零6个月退休。

“第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他说,根据国家现在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人社部会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进行实施。并提前公示,做好预告。

“这个方案一旦出来之后,我们会广泛地征求社会意见,因为这个方案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凡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政策都需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凝聚社会的共识。”这位部长说。

医保、养老基金整体没有缺口

针对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尹蔚民说,从全国目前的情况看,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是平稳的,不存在缺口。

“去年养老保险基金的总收入是2.7万亿元,总支出是2.3万亿元,当期的结余是3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3.4万亿元。”尹蔚民说,但从分省的情况来看,确实不平衡,各省之间差异比较大。

“有的省能够保发放四五十个月,有的省保发放一两个月。去年有7个省当期收不抵支,但这7个省都有累计结余。”尹蔚民说,从长远来看,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增强基金的持续发展能力。

尹蔚民说,从全国的情况来看,医保基金不存在缺口。“但是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比较低,只做到了地市级的统筹,所以在个别地区出现了一些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他坦言。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