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的4.9分是耻辱

发布时间: 2016-01-14 11:39:39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作者:李星文 |责任编辑: 曹洋

 

《芈月传》大结局了,豆瓣上是4.9的评分,三万两千多人打分。我不爱猜测动机,也不涉阴谋论,但这个结果很扯淡。

参照系是这样的:《小时代4》4.7分,六万多人打分;《太子妃升职记》8.2分,二万五千人打分。《芈月传》再再再差,不可能是《小时代》的级别。《芈月传》再再再不好,不可能只够到“太子妃”的半山腰。

什么?不是一群人打的分?那您亮这分时也没有标“二傻组评分”“精分组评分”“明白人组评分”,大家怎么区分?

我要说这视力和判断力真不咋地。对中国电视剧的坐标系不了解,评判电视剧的度量衡严重紊乱,刻舟求剑于某些谁都说不清的知识点,抄来抄去整些截图以为真理在握(“夏洛抄袭风波”已让“有图有真相”破产,还不醒)。

我能看到的是趣味迁移。郑晓龙这一辈导演,以建构为首要追求。侣皓吉吉这一辈导演,以解构为首要诉求。老导演借鉴个东西,生恐别人看出是模仿,一定要改良或遮掩。新导演借用个东西,生恐别人看不出是山寨,各种自曝的解读在后头跟着。老导演们多取现实主义,过不了心里的“真”字关,拍不了。新导演多取YY主义,心里就怕这东西真了,束缚“想象力”。老导演以艺术家自命,神圣的使命感自备;新导演以产品经理自居,对“跪舔”没有心理障碍;老导演有所不为,新导演干完“坏事”再痛悔节操尽碎……老和新是相对而言的,但新的趣味掌握了网络话语权,并对老的趣味形成反啮。

卑之无甚新意,不过是一代又一代的趣味循环。年轻不代表进步,只代表流行。老的不代表衰朽,只代表背时。背时不一定是贬义词,在浮躁的时代,沉稳就是背时。浅薄的时代,深刻就是背时。

陈道明说过:上山的人永远不要瞧不起下山的人,因为他们曾经风光过;山上的人不要瞧不起山下的人,因为山下的人不定什么时候就会爬上来。现在,网上已经全面进入了“上山的人瞧不起下山的人”的时代,“年老”就是罪过。

具体到《芈月传》,我还不谈收视率,4.9的终极评分里,情绪遮蔽了理性。《芈月传》位列《小时代》左右,可以视为豆瓣评分史上的耻辱。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