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知名餐饮连锁上“黑榜” 真功夫餐具卫生不达标

发布时间: 2016-01-06 10:10:12   |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马骏   |  责任编辑: 曹洋

 

市食药监局发布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三大环节的抽检“问题榜单”

年末时节,又到了吃团年饭、聚餐叙旧的高峰时期,不少人也相继开始筹备年货,但你吃得和买得放心吗?新旧年交替之际,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食药监局)及时发布了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服务三大环节的抽检“问题榜单”,其中33批次食用制品存在瑕疵,5款食品二氧化硫含量超标,并有43家餐饮抽检不合格,即便是一些知名餐饮连锁也“栽倒”在杯碗、汤匙的卫生上,部分酒店、酒家的一批次熟食亦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因此无论你是享用美食还是采购年货,均需擦亮双眼。

4批次话梅不合格

于新年元旦和农历春节先后来临之际,东莞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范围内抽检了443家获证食品生产企业,抽检样品主要包括米面、肉蛋、调味料、糖果干货以及饮料酒水等,共抽样检验829批次。其中合格796批次、合格率为96.02%,不合格33批次,多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微生物和铜绿假单胞菌,以及防腐剂等检测项目不达标。

在抽检生产环节的同时,食品流通环节亦抽检了88家食品经营单位,抽检品种除了腊肉熟肉制品外,还有蜜饯、茶叶发酵乳、含乳冷冻饮品等,总计抽样检验385批次。当中380批次合格、合格率达99%,另有5批次不合格,检测出的不合格项目均为二氧化硫。

来自该局官网的信息显示,于5批次不合格食品中,除了伯乐尝一批次辣味橄榄外,其余4批次食品都为话梅,包括海嘉旺牌台湾话梅、荣园牌九制话梅、奇凤牌清凉话梅,以及光裕牌清凉酸话梅,其生产企业均来自粤东的潮安区、潮安县和揭西县,检出地则以石龙和中堂两镇的百货店、玩具店为主,这两镇的消费者购买零食时,可要擦亮自己的“火眼金睛”。

餐饮抽检不合格

年末时节,又到了吃团年饭、聚餐叙旧的高峰时期,小伙伴们是否吃得安全放心?食品餐饮服务作为重点环节之一,同样被纳入此次抽检范围,抽检对象囊括了糕点、熟食、水产品、肉食品和相关餐饮用具,共抽样检验675批次,合格627批次、合格率93%,不合格48批次、不合格率为7%,检测出的不合格项目涉及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菌群、氯霉素等。

留意!

饮用水

水体污染致病菌超标

就市民日常频繁饮用的纯净水,则抽检出东莞立品、源泉和春泉各有一批次产品不合格,均为电导率和铜绿假单胞菌不达标。当中的铜绿假单胞菌,作为一种条件致病菌, 易在潮湿环境中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如果抵抗力较弱的人群饮用则可能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该局分析认为,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或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餐饮

真功夫两店餐具卫生不达标

在不合格榜单中,共有桥头金莲湖大酒店、麻涌鸿福大酒楼、石龙曙光日本料理店等8家经营海鲜河鲜的餐饮榜上有名,除一批次三文鱼、海鲈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副溶血性弧菌外,另一批次沙白、花甲、白贝和带子均检出氯霉素。该局提醒称,如长期食用含氯霉素残留的动物产品,则可能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肠道菌群失调,或是抑制抗体形成。

还有不少餐厅包括知名餐饮连锁,则“栽倒”在餐具卫生上,如真功夫道滘与石排分公司某一批次的碗、汤匙便检出了大肠菌群,而九毛九、潮汇庭凯德广场店的杯碗在这方面也未能幸免。虎门东方锦河大饭店、道滘昌平明轩大酒店以及常平美怡登酒店、千岛海景酒家,亦分别有一批次的生肉包、馒头与椰汁黄金糕、熟猪脚,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休闲食品

1店3款面包防腐剂超标

休闲食品方面,部分抽检的绿豆冰沙、Q皮绿豆饼、绿豆奶酪面包,以及卤水蛋、酱卤牛肉、东北沟帮子风味熏鸡等,亦存在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微生物超标现象。实际上卤水蛋等卤制食品,经过适度热杀菌以后便不会含有致病或非致病微生物,只要严格遵循流程和要求便可制作出放心食品。

于这一不合格榜单中,位于望牛墩镇的新富食品厂则有夹心面包、红豆丝卷面包和毛毛虫面包三款上榜,均被检出防腐剂使用超标。

食品加工

外观光亮洁白要小心

据了解,二氧化硫作为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可使食品外观光亮洁白,并相应延长其保质期。但如果于生产过程中使用硫磺熏制,后续去除二氧化硫残留则难以彻底。如果长期食用此类食品,或造成肠道功能紊乱等,不同程度危害人体的消化系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