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发展稳中有进 创新"智慧服务"元素成亮点

发布时间: 2015-11-27 09:54:52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作者: |责任编辑: 曹洋

 

2015年第三季度,政务微博稳步运营,既有“智慧服务”微博的便民利民,又有新进国字号官微的闪亮登场。据统计,截至9月30日,经过新浪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50131个,较6月底增加了5115个。其中政务机构微博112602个,公务人员微博37529个。总体而言,政务微博在数量扩充、运营能力、创新服务等方面的发展稳中有进。

亮点:“指尖办公”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上一季度政务微博最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是融入了“智慧服务”元素。9月,“@交通北京”在微博平台率先开通10类“城市服务”功能,成为首个上线微博和支付宝双平台服务的委办局。这10类服务功能涵盖小客车指标、出租车辆、备案停车场等5类查询功能,以及实时路况、公交地铁换乘、公共自行车等5类交通出行指南,通过“智慧服务”更好地利用“指尖办公”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

“智慧服务”能够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增加政务的透明度与公正性,为政治经济的运行和社会的创新管理提供有力的方法手段。这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切实选择,也是推进国家治理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的重要途径。政务微博则为“智慧服务”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此外,政务微博的“国家队”也在不断扩充。9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官方微博“@国家发改委”正式开通。除了作为新闻发布、信息公开的平台,发改委官微还同时推出了服务功能,网友可实现审批流程和审批进度的查询、举报价格违法的行为。“@国家发改委”同样展示出“智慧服务”高效透明的一面。

截至9月底,在25个国务院组成部门中,有13个部门已经设立了相关的微博账号。从开设数量上看,公安部开通的账号最多;从整体排名上看,在第三季度政务微博的百强榜中,中央机构微博有12个,其中司法系统数量最多,公安部和“两高”占据半壁江山。政务微博“国家队”在微博平台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趋势:引导力服务力不断增强

提升政府服务功能。政务微博在信息传递的快速性和互动的便捷性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在较好地实现信息传播功能的基础上,政务微博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进一步引领了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的建设,向线上“多元服务”迈出更坚实的一步。以“@交通北京”为例,在做好信息发布、互动的同时,在其微博平台率先开通10类“城市服务”功能;“@贵州发布”实现“一号进入、尽知贵州”,涵盖近60个政务微博账号,涉及29项网上办事项目,用户可以足不出户、随时随地查询或办理业务。

内容越来越接地气。与普通网民以自然人的身份在微博平台上发声不同,政府部门以一个机构的形式呈现在网民面前,其语言往往比较正式,甚至冰冷、刻板。随着政务微博运营的成熟,呈现出拟人化、个性化、亲民化趋势,更加符合网络话语体系。

“政务大V”明星效应升温。不少地方都坐拥在区域范围甚至全国都能起到较强影响力的明星“政务大V”。对于排名较前的省份,如江苏、四川、山东、浙江、广东等,粉丝百万甚至千万的“政务大V”已是“标配”。比如江苏的“@南京发布”“@江宁公安在线”,四川的“@成都发布”,山东的“@山东旅游局”等。由于公众注意力的有限性和明星微博的“马太效应”,一个“政务大V”的出现,往往能吸引越来越多的网民关注,常常能将本城市,甚至本省份官微的排名提升一个档次。

运营鸿沟缩小,借助官微进行危机应对成共识。当下,各级对政务微博运营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伴随而来的是政务运营的投入和人员素质的提升,使得之前政务运营水平悬殊的状态得到极大改善。以天津为例,以前天津无论在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宣传方面的理念都相对保守,然而在天津“8·12”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天津消防”快速反应,表现最为活跃的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官微“@津彩青春”共发布了272条事故相关微博,“@天津发布”也当仁不让成为外界了解此次事故的重要窗口,在政务新媒体运用方面获得了加分。


新闻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