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流量不清零 运营商收入增速回落

发布时间: 2015-11-20 11:41:38   |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焦立坤   |  责任编辑: 曹洋

 

“流量不清零”政策实施的第一个月,三大运营商的收入受到一定影响。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三大运营商收入增速出现回落。

工信部分析指出,10月份三大运营商电信业务总量完成2074.03亿元,同比增长28.7%,较去年10月同比增速提高11.1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收入完成833.33亿元,同比下降6.5%,较去年增速回升4.9%。

响应提速降费的号召,今年10月1日开始,三大运营商开始执行手机流量当月不清零的新政策,当月用不完的流量可以再延长使用一个月。该政策实施一个月来,运营商不只是收入下降,关于流量更是风波不断,甚至出现“流量跑得更快”的质疑声。不过这遭到运营商的集体否认。

引人关注的是,随着手机上网越来越流行,数据流量连续10月翻倍增长,尤其是10月份的流量使用攀上新高峰。数据显示,10月当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4.2亿G,创历史新高,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361.6M,同比增长88.3%。今年前十个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累计达32.1亿G,其中近九成是手机上网消费的。

手机流量疯涨的同时,手机通话量已连续十个月同比负增长,手机短信、彩信业务也在持续下滑,微信等OTT业务仍在不断吞并着这些传统业务的地盘。

手机流量疯涨的背后,是不断壮大的中国手机用户规模。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手机用户规模突破13亿。在4G用户爆发式增长、流量资费持续下降的影响下,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数再创历史新高,总数达到9.05亿户,由此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9.5亿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13亿手机用户中,4G用户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十个月,手机用户净增1567.6万户,不到上年同期增量的三分之一,总数达到13.02亿户。其中4G用户持续爆发式增长,10月净增2598.6万户,总数达到3.28亿户,在整体手机用户中的占比达到25.2%。三大运营商目前都在大力发展4G业务,尤其是在中国移动取得先发优势的背景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正在奋起直追。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