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北京八中“神童班”30年首延学制 增加人文课实践课

发布时间: 2015-11-10 11:18:21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贾晓燕   |  责任编辑: 曹洋

 

今年是北京八中“少儿班”办学30周年,这个被称为“神童班”的超常儿童教育模式首次延长学制,由4年延长至5年,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课程以及综合实践课程课时大幅增加。

延学制培养人文素养

1985年,北京八中创办少儿班,主要招收10岁左右、具有小学四年级文化水平的智力超常儿童,每年都会吸引数千名小学生报考。该班学制一直为4年完成小学五六年级及初高中共8个年级的学业,然后参加统一高考。

往年,“少儿班”的学生一直是北京高考年龄最小的考生,往往十四五岁就参加高考。虽然他们在理科逻辑思维方面能力很强,但在人文素养积累上稍显逊色。少儿班主任、语文老师王素英举例说,做数学题只要弄懂方法,少儿班的孩子们就会举一反三,但一篇现代文阅读若不在孩子们的人生经历范畴内,孩子们就很难理解。毕竟,人文素养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此前,也有一些“少儿班”毕业生反映,由于年龄太小,人生阅历有限,进入大学后,在与人交往等方面面临压力。

“延长少儿班学制,主要是顺应教育改革要求,希望以更为丰富的课程,提升孩子们的人文素养。”八中校长王俊成表示。据介绍,延长出的1年学习时间将渗透到原有的课程体系中。目前,实行五年学制的少儿班增加了语文和英语两个科目的选修课,开课的就是校内老师。语文涉及名著阅读导引、文化经典之文言故事阅读、唐诗宋词赏析等,英语则包括英文原版电影赏析等。一学期下来,选修内容增加近50课时。此外,艺术、社会类课程,辩论和演讲等活动也有所增加,丰富了孩子们的阅历、情感。

实践课程大幅增加

除增加人文方面的课程外,五年制八中“少儿班”综合实践活动课课时也大幅增加,帮助超常儿童在实践中增加能力、阅历和情商。

每学期,少儿班都要组织一至两次大型京外实践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一周左右。上学期,少儿班就组织了两次文化之旅,外出期间,学生们每天要进行总结交流,还要写成考察报告,与全班同学分享。

少儿班还独创“自然体育课”,每周用半天时间组织学生到大自然中开展体育活动,如远足、爬山、游泳、跳水、滑冰、划船,以及骑独轮车、自行车旅行等。“自然体育课”课时已超过普通班8年体育课总课时。别看少儿班的学生年龄小,但经过锻炼,身体素质很不错。他们可以在最炎热的6月底7月初骑自行车至山海关,无一掉队和生病;每名学生都会游泳,很多学生一次能游2000米以上,不少学生还能进行10米跳台跳水。

入学测试注重文理兼通

从今年起,少儿班招生时增加了对学生人文方面的考查。目前,八中少儿班已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超常儿童鉴别方案,其中包括笔试和心理测试等。30年来,这套测试方案和试题一直秘而不宣,主要是担心试题外泄,培训机构会据此有针对性地培训应试“假神童”。

2003年以前,少儿班每两年招生一次;2004年起每年招生。迄今,少儿班已招收22届、共705名学生。最新统计显示:少儿班的毕业生中,考入北京大学的有116人,考入清华大学的有73人,考入其他“985”院校的人数为372人。还有32名学生升入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

少儿班毕业生进入一流大学学习的比例达到了77.1%。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