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亲子游”概念虽火 半数产品不达标

发布时间: 2015-11-09 10:23:02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袁云儿   |  责任编辑: 曹洋

 

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出台,“亲子游”这一概念也被炒得火热,各大旅游企业纷纷表示,未来将重点布局亲子游市场。然而,遍观市场上的亲子游路线,数量虽多,但与普通旅游产品并无明显差别,只要父母带着孩子出行,就可以冠上“亲子游”的名号;一些留学中介、教育机构也纷纷打起擦边球,组织亲子游。市场的粗放与混乱,需要权威的行业标准来规范,也需要更精准的产品设计。

和普通旅游没什么区别

“大部分亲子游产品和普通休闲旅游产品没什么区别。那些设计线路的人,其实不太知道我们带孩子出去的目的是什么。”从事软件开发的柴蔺是位80后妈妈,儿子乐乐今年7岁,刚上一年级。柴蔺和几个同为“妈妈党”的同学组建了一个旅行的小组织,每个月至少带着孩子结伴出去玩一次,由柴蔺负责旅行规划。

“光是搜索路线的体验就已经很糟糕了,更别说细看每条线路的具体活动。”柴蔺说,有的旅行机构觉得,只要有个孩子能活动的场所,哪怕是个很小的游乐园,也能叫“亲子游”。有的则更省事,在普通线路前面缀上“亲子游”仨字,便能立马抬高价格。

近年来,亲子游成为旅游细分市场的“新宠”。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中国在线亲子游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5年中国在线亲子游市场将会实现76.2%的增长,且未来三年都将稳步增长。一些亲子综艺节目例如《爸爸去哪儿》《爸爸回来了》等的热播,也带动了亲子游的火热。携程发布的数据显示,《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热播以来,亲子游预订人数增加了50%以上。网上众多“爸爸去哪儿”同款的产品热卖。近期,“全面两孩”的新政又让“亲子游”概念再火了一把。

然而,在各大旅行机构的网站上搜索亲子游产品,结果却令人大失所望。某网站亲子游栏目的“长滩岛4晚6日半自助游”,和直接搜索得到的“长滩岛4晚6日半自助游”,从住宿酒店到日程安排都大体一致。然而,因为前者有“亲子游”加持,价格生生地从4399元涨到了7880元。

携程旅游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上50%以上的亲子游都是不达标的“伪亲子游”。“大家似乎都觉得‘亲子游=家庭游、儿童游’,这样亲子游的行程与普通产品没有差异,没有针对儿童的心理、生理特点来设计。而且行程多半比较单一,容易使客人疲劳,低价竞争等现象也较严重。”

“亲子”是前提,“游”排后面

那么,究竟什么才是“亲子游”?是不是只要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出游,就可以算是“亲子游”?

“只有真正体现出父母和孩子的互动的,才能算亲子游。”驴妈妈旅游网亲子游项目负责人樊强说,“带着孩子去游乐场、景区,也许也是,但它的层次可能更常规。”樊强认为,在亲子游产品中,“亲子”才是前提,“游”排在后面。

“目前我们的市场比较浮躁,什么热就跟风做什么。再加上传统旅游产品缺乏亮点,‘亲子游’就跟强心剂一样,打一针就能吸引来游客,为什么不做呢?比如‘黄山一日游’,摇身变成‘黄山亲子一日游’,但设计人员有没有想过,小孩子能爬黄山吗?”

好的亲子游产品需要投入比常规旅游产品更多的人力和财力,这也是许多旅行机构不愿意精心策划产品的原因之一。樊强介绍,为了研发出一个温泉亲子游产品,包括编辑、摄影、产品设计、活动设计等4名工作人员在内的团队得亲自前往一线目的地踩点体验。“我们去了当地有特色的土菜馆,一道道试菜、拍摄、记录;普通的农场采摘活动,我们在其中加入科普和游戏的环节,让家长和孩子产生互动;一些旅行中的小细节,比如中午留出一定时间让大人孩子休息、每个目的地之间的驾车距离等等,都要提前为游客想到。”

一些留学中介、教育机构也想从亲子游市场上分一杯羹,他们通过微信、网站等渠道组织家庭出游。然而,根据我国《旅游法》规定,旅游服务的经营者只能是旅行社。这些没有资质的机构组织出游,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将会给游客的利益造成损失。

做亲子游的该多读儿童文学

“亲子游应该关注小孩,从少年儿童眼光出发设计产品。”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说,“好的亲子游应该是‘小手拉大手’,孩子想去哪儿,大人就陪他去,一些文化遗产类的景点,由于太专业,和孩子的兴趣不太对路。”张凌云还以迪士尼乐园的服务为例:“他们的工作人员跟小孩交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蹲下来,跟孩子平视。所以做亲子游的人,要放下身段,多读读儿童文学,了解孩子最喜欢什么。”

此外,行业标准也亟待建立。目前,国家旅游管理部门没有对亲子游产品的统一标准清晰界定,行业也没有约定俗成的成文规范。携程曾在业内首次发布“亲子游”十大标准。从出行时间、行程安排、导游服务、交通、餐食、住宿、购物7大要素规范亲子游。然而国内缺乏统一权威的行业标准,始终成为制约亲子游发展的一大因素。

“我希望未来的亲子游能够在产品种类上更加明确,针对孩子的性别、年龄、活动主题来开展亲子游。”柴蔺说,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应该有不同的旅行活动,比如3岁可能是去看各种奇妙的景观,像大海、茶田,上小学后可能更注重动手,像做饼干、骑自行车。“有一个微信公众号老给我推送Hello Kitty游乐园,这对我儿子来说,肯定没啥吸引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