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手机版  |  桌面下载  |  邮箱登陆  |  论坛注册  |  站点导航定制
 

消费者购携程优惠机票 退单时被要求补足差价

发布时间: 2015-11-09 09:31:39   |  来源: 北京晨报   |     |  责任编辑: 曹洋

 

购机票时享受了149元的优惠,退票时却被要求先补足差价,潘先生近日在携程网的一次退票经历让他有些不满。昨日,携程公关部答复北京晨报记者,网站已在显眼位置标注了退订规则,希望消费者预订时仔细阅读产品细则,潘先生是首次使用该优惠产品,从客户感受出发,他这次退票需要承担的优惠费由携程支付。

退机票先要补差价

11月初,潘先生在携程网购买了一张深圳航空ZH1139航班的机票,从北京飞往山西运城,价格571元。11月5日,潘先生计划有变,不得不临时取消行程。

潘先生说,携程客服告诉他,这张机票原价700多元,他购买时享受了优惠活动,减免了149元,所以价格才是571元。如果要退票,除了要扣除相应手续费外,必须补足购票时享受的优惠差价。

潘先生表示,自己经常乘坐飞机,退票也并非首次,但这种情况还真是首次遇到。“这是我最近遇到的最强数学逻辑。”潘先生有些哭笑不得。

不过,携程客服随后表示,该规则是购票前就提醒过消费者的,并不是事后为难。按照客服提示,潘先生上网这才发现,在机票购买页面中确实有该项条款,“但该条款并不明显,我订票时压根儿就没注意到。”

消费者交钱不满意

昨天,记者登录携程网求证,输入相应航班后会出现很多机票价格,在前两个较低价格的下面有一个标签——“飞享金”,将鼠标放上去后,“飞享金”下会出现一个下拉菜单,内容显示退改签规则:“预订此旅行套餐产品,每位乘机人已获飞享金,所获飞享金将立即抵扣本次预订套餐金额。已享受携程飞享金的套餐订单若发生退订或更改,视作放弃参与飞享金活动资格。需在支付套餐订单退改费用时全额退还携程飞享金已抵扣的金额。”

在记者将鼠标移开后,该菜单自动消失。记者接着又点击“预订”,在购票第二页的“同意以上协议条款”按钮上方,也有一行有关“飞享金”的退改规则。

但潘先生称,自己购票时看好价格后很快就下了单,并不知道“飞享金”优惠计划,更没想到“飞享金”仨字下面还会“藏着”退票规则。但因为网站上确有该退票规则,潘先生有口难辩,只能接受了补差价要求,并顺利得到300元退款,但他称,总觉得自己被忽悠了。

携程提醒细读规则

北京京腾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雪东律师表示,网站无论制定怎样的退改签规则都可以,但前提必须保证消费者购票前知晓,如果不能保证,那就是未尽到提醒义务,对消费者来说就是不公平的。就本案来说,网站可以在“预订”按钮旁明示消费者,而不是在一个标签的下拉菜单或后续页面中提醒,因为那样,消费者可能因看中低价票后急于抢票而忽略其他提示。

昨天,携程公关部也解释称,这是携程推出的“旅行套餐飞享活动”,购买该产品的用户将获得“飞享金”让利优惠。“飞享金”的让利金额来自携程实实在在的让利,因此,当消费者申请退票或改签时,除支付退票费或同舱改期费外,还需返还“飞享金”。在携程预订界面位置其实已写明了包括“飞享金”活动产品的介绍及退订和更改规则等信息,也希望消费者在预订时仔细阅读产品细则,选择需要的产品购买,避免不必要损失。

携程表示,由于潘先生是第一次预订“飞享金”活动产品,携程从客户预订感受的角度出发,这次“飞享金”让利优惠费用由公司承担。潘先生随后证实,携程已联系到他,并表示会退还149元。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