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妆品”变身“纯天然”网上热销

发布时间: 2014-10-22 14:17:14   |  来源: 消费日报网   |     |  责任编辑: 君君

 

《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从4月1日起实施已经将近半年,在最新版的目录中,“化妆品”一项未被包含。也就是说,市场上打着“有机”旗号的化妆品均涉嫌“违规宣传”,而“有机”化妆品这一说法也不被权威部门认可。然而近日,一则指称某品牌有机产品依然在生产销售的消息使得“有机化妆品”再次引发关注。时至今日,当年被“封杀”的“有机化妆品”们过得如何?

“有机”变身“纯天然”

在广州市多家超市、化妆品直营店和专卖店,“有机”字样的化妆品数量确实大面积减少,曾经以“韩后,有机会更美”为广告语的韩后产品上,有机字样也不复存在。对此,韩后方面回应称其是在新规实施当下就对产品进行了调整,并召回了之前生产的“有机产品”。

对此化妆品行业观察人士张俊辉告诉记者,化妆品被有机产品目录拒之门外并没有对企业造成太大的困扰。“国内消费者对于有机的概念也很模糊,在老百姓心目中,它并不是一个很生硬的国家标准,而是一种天然的、生态平衡的一种感觉。今年4月之后,很多产品从‘有机’变成了‘纯天然’、‘无刺激’、‘无添加’、‘纯植物’等字样,给消费者的感受是差不多的,所以在销售方面也没有太大起伏。”

转换渠道成网络畅销品

在淘宝搜索“有机化妆品”,得到结果超过两千件,但其中不少是非化妆品产品。而在排名比较靠前的部分知名化妆品中,在内文中均能找到“有机”方面的宣传,淘宝店家对此表示“只是没有及时更换产品说明,实物产品上并没有‘有机’字样”。

目前在网上依然“顽强存活”的“有机化妆品”主要针对的是孕婴群体,其中不少价值不菲,如“瑞士澳蕾丝有机孕妇专用护肤品”、“艾芭薇天然有机孕妇护肤套装”、“韩国保宁PUREGANIC顶级新生儿婴儿护肤品有机农沐浴润肤套装”等都颇受追捧,而“德国AMALA纯天然有机美白淡斑套装”更是卖到了4080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内“有机化妆品”被禁的同时,国外“有机化妆品”在中国的消费却日渐红火,求代购和海淘者都不在少数。在网上售卖的多款国外“有机化妆品”包装上,这些产品大多有多个有机认证标志,包括美国有机认证、欧盟有机认证、日本有机认证、澳大利亚有机认证等。不过虽然国际上也有一些有机认证机构,但还没有形成统一的审核机构,而是由英国、美国等国家现有的审核机构各自执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