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为啥圈子大了知己少了?

发布时间: 2014-07-03 14:45:16   |  来源: 扬子晚报   |     |  责任编辑: 曹洋

 

“微博粉丝54万,微信好友12860个,通讯录联系人357个,其中有13个是较常联系的亲人和朋友,有一个无话不谈的朋友又太忙……”网络的便利、各种层出不穷的社交工具让“朋友圈”不断扩大,但身边的知心朋友却减少了。6月30日,网名为“重庆事儿哥”的网友,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出这段感慨,引起不少网友共鸣,甚至有人感到不安、焦虑,“为什么朋友越来越少,你们也和我一样吗?”

现象:常联系“圈友”不足5人

昨日,记者联系上陈姓发帖网友,他今年31岁,目前经营着一家公司,还是个网络草根达人,能在各种社交工具上和网友打成一片。

“从数字上看,我的‘朋友圈’确实很大,但常联系的知心好友屈指可数。”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发在微信朋友圈的这番感慨源于两天前,他从别人口中得知,一位好友的公司正准备上市。他说,自己听到这个消息时很吃惊,同时也在反思,“多年的好友就在身边,我竟完全不知道他的近况”,陈先生说,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和老朋友的联系越来越少了,打开满是“人头”的朋友圈,也不知道该找谁说心里话。

网友杨婧告诉记者,她有着同样的感慨,并为此感到不安、焦虑。看着微信、QQ上有500多位好友,再打开聊天记录发现,除了必要的工作联系外,常联系的朋友不足5个。杨婧说,在网络社交上,自己是个话题终结者,除了“在不在”、“最近过得怎么样”和“嗯”等等,她找不到其他话题。“奇怪的是,和他们面对面聊天时,我总能找到话题说个不停”,杨婧说。

探因:网上沟通真实感不够

“人与人的真诚交往重在交心,网络上的交往确实很方便,但多数是在说事。”陈先生告诉记者,社交网络让自己的朋友圈子不断扩大,但多数朋友是在遇到具体的事情时才会找他,平时很少联系。尤其是线下的面对面沟通更少,事情解决之后,似乎也就不再联系。朋友圈中也就只剩点赞,陈先生说,也会有朋友来点评自己的最新动态,“但他们看到的都是表面现象,别人不理解,我也懒得解释。”重庆师范大学社会学家赵昆生告诉记者,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职业身份的转变,一个人的朋友圈多少都会发生变动,尤其是现代都市人之间的相处,多少都会涉及到利益,这样在生活中的交往自然就不会很深。大家应学会释然,应多走到线下,和身边的朋友一起融入生活。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