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变形金刚喝奶啃鸭脖 国产品牌如何攻陷《变4》

发布时间: 2014-07-03 14:50:17   |  来源: 钱江晚报   |     |  责任编辑: 曹洋

 

好莱坞超级大片《变形金刚4》内地上映六日,影片卷金逼近10亿,令众国产片望尘莫及。各类中国品牌乱入《变4》,也引起了中国观众的热议,甚至还引发了“找你妹”热潮。

当好莱坞大片大举进入中国市场之时,中国品牌,也开始用植入等方式,逆袭进入电影,在全球观众面前怒刷存在感。

记者获悉,眼下正在运作的中国品牌植入项目,已经排到了2016年的好莱坞大片。包括:《碟中谍5》、《X战警:天启》、《蝙蝠侠大战超人》等等。

也就是说,接下来,我们将在越来越多的大片中,看到熟悉的中国制造。

究竟,这些“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是如何刷进《变4》的?是否只有不差钱的土豪才能顺利进驻好莱坞的黄金鱼塘?

这个答案,有请幕后的营销策划公司前来解答。

最早始于《变2》

吃穿住行都能植入

中国品牌植入好莱坞大片开始于2009年的《变形金刚2》。负责牵线的,是影工场创始人刘思汝。

当时,刘思汝一位在美特斯·邦威的朋友提到,希望能在《变2》里植入这个品牌,凑巧,刘思汝刚好认识《变形金刚》系列的制片人。两边一撮合,最终美邦的LOGO出现在影片的某车身以及路牌上。

其实,当时刘思汝带着植入愿望找到《变2》时,电影已拍摄完成。最后,美邦的LOGO是后期PS上去的。

但正是因为这次契机,2010年,刘思汝成立了内地第一家专业从事好莱坞电影植入的公司——影工场。

在这次的《变4》中,影工场成功植入伊利舒化奶、纽崔莱以及建设银行,并且,全部都由主角亲自演绎。

事实上,在影片开拍前一年半,刘思汝就开始运作相关品牌的植入,“吃穿住用行都可以植入”。

只要是土豪就行?

不!还要看品牌

对于中国品牌,片方考量的标准和美国本土品牌是一样的:“他们会选择在行业排名靠前、有实力的企业。不过,像一些食品类的,即使是知名品牌,他们也要考量安全性、质量和口碑。”

但是,在好莱坞,像汽车、电脑、手机等品牌,很容易被其他国外厂商先入为主。因为往往在电影刚成形时,就被国际厂商用全球合作的方式占领了。比如,《变4》中有广汽传祺的汽车植入,但它只能出镜,不能做硬广宣传。因为美国通用汽车早在《变1》开拍前,就买断了《变形金刚》系列的汽车类品牌营销权。

而且,也不是土豪就能成功进入《变4》的。

2013年2月,1905电影网、1905影业公司与美国派拉蒙公司、家赋公司合作,协助《变4》在中国内地的拍摄、中国演员推选、商务合作及市场营销。1905影业公司的总经理李伊回忆,中国品牌对《变4》的植入非常踊跃,单通过1905影业接触的,就不下20家,包括汽车、酒类、数码手机、服装、重工等产品,但最后只有重庆武隆成功植入。

“有一个本土的皮衣品牌,他希望每个主演都穿他的衣服,但是,他的服装没有明显的标识,你给谁穿都看不出来品牌,我们评估达不到效果,所以最终就否掉了。”李伊说。

此外,时机也很重要。

李伊说,曾有三四个国内汽车品牌找上门,希望在《变4》中让他们的汽车变形成机器人。但即使不考虑较昂贵的费用,时间也来不及了——“当时,迈克尔·贝已经开拍了。他们不仅要涉及改动剧本、快速地为机器人做3D建模,还要考虑后面这个角色的延续性。不可能这个角色只出现在第四集里,后面就没有了。这就需要一个长期合作周期,但中国的公司很难在短时间里进行确认。而且当时汽车人的角色已经‘满员’,中国的企业又不能接受他们植入的角色是反派。”

植入费贵不贵?

100万美元起步

那么,植入《变4》这样的好莱坞大片,究竟要花多少钱?

对此,刘思汝表示,按照片子本身大小以及植入深浅,费用肯定有高低。不过,中国品牌与国外品牌的植入费标准是一样的——“肯定没有想象中那么离谱,也并非按秒计算。”

李伊则告诉记者,中国品牌习惯按秒计算的合作模式,一度让美国人很崩溃,“我们的客户一开始也是说我要植入多少分钟,但美国人不是这么算的。迈克尔·贝说,我的片子是个节奏很快的动作片,不可能按照时间来评判效果。”

但遇到类似的询问多了,美国人也想出了“变通”的方法。

“迈克尔·贝说,我这部影片的投资是2亿多美元,共计120分钟(《变4》实际片长166分钟),你告诉我每秒价值多少钱?”

答案是,每秒2.78万美元起,约合人民币17.23万元——这当然不是实际签入合约的数字。

李伊透露,《变4》对品牌植入的实际收费,较《变3》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所以,才会有部分中国品牌最后不了了之。而经过1905影业洽谈的,都有一个起步门槛——“不低于100万美元是肯定的,但几千万美元不至于。”

刘思汝还指出,中国品牌总是指望依靠一部片子达到巨大且持久的效果,“这个想法是不大科学的”。

“电影有他的生命周期,即使这部电影非常卖座,植入非常抢镜,非常让人难忘,一两年之后,品牌的提及率还是会逐渐降低,要想让消费者记得你,就必须持续。”

当然,植入好莱坞也并非没有风险。周黑鸭的合伙人郝立晓就直言,对周黑鸭在《变4》中的出镜效果“不满意”。

因为影片拍摄的时候,周黑鸭的LOGO还体现在了出租车车身等别的载体上,但呈现在公映电影里的,只有冰箱上的那个黄色盒子,而且,并不明显。

“我们本来做这个事情是希望让我们的顾客高兴一把,体验一下源自身边的娱乐精神,而不是变成一个被吐槽的事情。”

郝立晓认为,周黑鸭植入《变4》并不是做广告,而是一种资源互补,“现在的情况是,顾客听说周黑鸭植入《变4》,很奇怪——是不是鸭脖子要变形?然后,他们走进了电影院。我觉得这也是好莱坞为什么需要中国元素的原因之一。”


1   2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