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车企半个月召回不迭 豪车相继宣布召回

发布时间: 2014-05-15   来源: 南方日报

 

 

日前,奔驰、宝马、捷豹、凯迪拉克、沃尔沃以及铃木分别宣布,由于旗下部分车型存在安全隐患,在中国召回总共103779辆汽车。其中,奔驰召回66692辆C级轿车,捷豹召回5281辆XJ以及XF汽车,宝马召回1418辆X5汽车,凯迪拉克召回536辆SRX汽车,沃尔沃召回146辆国产S60L汽车,以及江西昌河铃木召回29852辆汽车。国家质检总局方面透露,目前正在积极起草《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召回管理制度,加强缺陷调查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推进国家汽车产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室建设。

豪车相继宣布召回

据了解,奔驰召回车辆为2007年1月12日至2011年3月7日期间生产的进口2008-2011年款C级车,共计7203辆;以及北京奔驰2008年2月29日至2011年5月31日期间生产的2008-2011年款的C级车,共计59489辆。主要是由于相关材料发生氧化,车辆尾灯灯泡底座和尾灯接口处可能接触不良,相应尾灯的照明能力降低甚至失效,仪表盘显示特定报警信息。

捷豹汽车是由于车辆在增压空气冷却器管路制造过程中,一个挠性软管和对应喉箍可能未正确定位,使得接头喉箍可能未达到需要的加紧力,所以增压空气冷却器总成的接头分离导致发动机在未发出预警的情况下熄火,为此召回2013年5月1日到2013年10月1日生产的XJ以及XF汽车。

宝马则是由于车辆儿童锁存在安全隐患,召回部分为2013年12月11日-2014年2月19日生产的X5 xDrive35i、xDrive50i汽车。凯迪拉克是由于动力总成的软件问题,召回2013款3.6L排量的凯迪拉克SRX汽车。

而沃尔沃则是由于车辆安装的转向助力油管可能发生破损,导致助力油渗漏,转向助力功能下降,驾驶员需要使用更大的力量控制方向盘,存在安全隐患。召回2014年2月10日至2014年2月26日期间生产的沃尔沃S60L汽车。目前,浙江豪情汽车已经授权委托中嘉汽车制造(上海)有限公司实施此次召回活动,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转向助力油管,以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江西昌河铃木汽车则从15日起,召回29852辆汽车,包括2010年4月9日至2013年4月24日期间生产的利亚纳A+轿车,共计27526辆;以及2010年3月16日至2013年3月29日期间生产的派喜轿车,共计2326辆。据悉,本次召回所涉及车辆的曲轴位置传感器可能偶发失效故障,导致发动机熄火,车辆无法启动,存在安全隐患。

召回配套体系将健全

据悉,自我国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之后,我国汽车召回数量大幅攀升,统计显示,去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133次,召回缺陷汽车产品531.07万辆,比2012年同期分别增加了20次和210.71万辆,是历年来召回数量最多的一年。其中,受总局缺陷调查影响开展召回活动28次,涉及车辆196.13万辆,占全年召回数量的36.93%。

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完善召回管理制度,加强缺陷调查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推进国家汽车产品缺陷工程分析实验室建设,为总局召回行政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和人员支持。同时,进一步加大缺陷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力度,通过缺陷信息收集分析、缺陷调查、召回实施情况监督、违法行为查处等工作,加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实施力度,对隐瞒缺陷、不履行召回义务的企业依法从严处罚,并公开曝光一批违法企业。

目前,质检部门正在起草《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据悉,该办法是对缺陷汽车产品管理工作内容、工作程序更加细化的一部法律性文件,从信息系统建设、召回监督、违法行为查处等方面对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工作做了进一步的规范,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我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保障汽车产品的使用安全、促进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