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登记推进制度改革为企业申报减负

发布时间: 2014-05-12   来源: 新浪重庆

 

良好的企业发展法制环境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加强“法治重庆”建设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日前,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发展法制环境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这次评议,对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有何深远的意义呢?

据重庆市工商局副局长陈文渝介绍,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可以营造出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2011年以来,重庆市工商局先后出台了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发展20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37条等意见,在西部地区率先试行主体资格与经营资格分离、放宽注册资本和经营场所的限制等系列创新性举措。我市市场主体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均居全国前列。

今年1月28日,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实施注册资本认缴制度、“先照后证”制度和放宽住所登记条件等14项改革措施,成为全国率先全面实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省市之一。改革实施以来,全市新设立企业20417户、注册资本840.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5%和143.5%,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我市还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级登记机关核名权、登记权下放试点工作,率先实行内资企业自主网上申请核名,大幅精减登记文书格式,有效提升了审批效率。为了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我市建成了全市企业联合征信平台,健全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共享、应用”机制,有效约束了失信行为,并将企业信用评价用于工程招投标。

下一步,全市工商系统将以此次评议为契机,加快立法进程,积极推进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查处无照经营行为条例》、《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的修订等工作。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