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将新建120个省级示范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 2014-05-12   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评论

 

5月9日,《山西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4年行动计划》出台,未来将通过完善提质工程、农民安居工程、环境整治工程、宜居示范工程等四大类多项具体工程项目的实施,最终使全省农民普遍住安全房、喝干净水、走平坦路,更多农户用上清洁能源,农村环境整洁,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今明两年修1000公里县乡公路

作为基础设施改善的重点项目,今年我省将由交通运输厅牵头,加快县乡公路改造,实施连片贫困地区公路连通项目。今明两年时间,计划完成1000公里的县乡公路建设和农村客运站点建设任务。

还将推进农村集中式供水,提高自来水普及率。优先解决山老区、采煤采矿区农民饮水安全问题。重点解决1855个自然村、14.3万户、5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改扩建农村幼儿园300所

今年将进一步加快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稳定增长机制,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计划改扩建农村幼儿园300所。

实施广播电视卫星户户通提质工程,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牵头,力争完成30万户任务。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000个。

150人以下山庄窝铺易地搬迁

今明两年重点对极度损害严重的369个村实施治理搬迁。由省国土厅牵头,对地质灾害高易发区的50个县进行地质灾害详细调查。优选10个高危隐患点进行科学监测,推动全省通联的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今年治理15个大型隐患点。

实施危房改造和易地搬迁方面,具体将对15万户农村困难家庭实施危房改造。同时完成全省1000个自然村的3.2万户、10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实施退耕还林移民搬迁工程;启动实施森林防火重点县、农林交错区户籍人口150人以下的山庄窝铺易地搬迁。

在350个村建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在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的基础上,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开工建设350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并继续实施乡村清洁工程。

支持畜禽养殖场(小区、专业村)标准化改造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加强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重点完成50个规模养殖场(小区、专业村)畜禽粪污处理,建设2个区域性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100个村级处理点。

建120个省级宜居示范村

今年,我省将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产业发展与环境承载相适宜、生活改善与生态保护相统一、历史文化传承与现代文明相融合,打造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启动实施120个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重点打造工矿一体示范村、历史文化和特色文化示范村、绿色生态示范村、休闲旅游示范村。

加快推进农村改厨改厕和沼气池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户用沼气和规模化沼气。大力发展无害化厕所。

统筹5000万元实行以奖促治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土地的使用,将由省国土厅牵头制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土地使用管理办法。

省财政厅、农业厅将联合制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奖促治”政策。今年统筹5000万元资金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和美丽宜居示范村实行以奖促治。将建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和财政奖补机制。鼓励农民自愿投工投劳参与建设整治。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