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环保厅长: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管异常严格

发布时间: 2014-05-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江苏省环保厅厅长陈蒙蒙12日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江苏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管异常严格,江苏也要求各地具备城市备用水源,但从要求到实现有一个建设、启用过程。

他表示,水源地保护是环境保护工作中一块重要内容,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监管是非常严格的,所有的水源地附近都会设置自动监测装置,环境监测人员每日都要对水源地进行监察,在水处理工艺上,也要求加大深度处理力度。“水源地一般出现重大问题,都会发现得比较早。”

在城市备用水源问题上,陈蒙蒙表示,江苏要求各地具备备用水源,但是从要求到实现有一个建设、启用的过程。目前,苏南、苏中地区大部分地区有备用水源,苏北相对滞后,一些水源不太稳定的地区先行建设了备用水源基础设施。

对于此次长江水出现异味致江苏靖江全市停水、污染源排查的复杂性,陈蒙蒙坦言,此次发现污染物成分不是单一成分,怕是有移动源的污染。

他表示,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在岸上投入了100多名专业人士进行“地毯式”排查,把所有可能造成污染源的重点企业、在港口卸货船舶全部拉出来排查了一遍。“从结果上来看,还没有发现完全吻合的源头。”

长江水体较大,且不断流动,这也造成查清污染源的难度。“怕就怕是移动源,或者是犯罪式排放的,这种排查难度较大。对船舶(污染可能性)也是移动式监控,难点就在这。”他说。

目前,排查工作已超出靖江市范围,相关部门正对可能造成污染的固定源、移动源进行逐个排查。

9日上午,江苏省靖江市饮用水源地取水口因异味停止取水,全市暂停供水,当地启动应急预案。至11日上午,靖江恢复正常供水。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