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攸县“改县设市”已超国家标准 决定申请...·太原被列为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城市·江西所有一类口岸核心能力达到世界卫生 ...·渝洽会签约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青睐·成都东客站片区将新建13条道路 总投资逾7亿·广西满山遍野油桐花盛开·探访中国第二大悬空寺·首届"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揭晓·中国首届国际重配专业展月底将在济南举办·第七届重庆·永川学生用品展在卫星湖畔 ...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诺基亚1亿美元投向车联网 被视为转型重要举措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9 来源: 北京晨报  刘映花

将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后,诺基亚需要在科技界重新寻找位置。它的新目标之一是正在全球兴起的“车联网”。近日,诺基亚公布将会投资1亿美元发展智能汽车技术,范围涵盖美国、中国、印度、欧洲等。

重金砸向车联网被视为诺基亚转型的重要举措。事实上,在手机业务风雨飘摇的几年里,诺基亚一直在积极备战,转向其他以移动技术为基础的新兴领域。

2008年,诺基亚收购地图服务商Navteq,走上了打造本地化服务的道路。2012年,诺基亚又收购了3D地图技术公司Earthmine。目前,诺基亚为亚马逊、微软、雅虎和几个汽车导航系统提供地图数据。

诺基亚首席执行官拉吉夫·苏里表示,“互联网汽车”市场很快会迎来高速增长,投资于这一领域的公司将收获丰厚回报。诺基亚风险投资机构合伙人保罗·阿塞尔称,“就好像功能手机变成智能手机一样,汽车也正在变成一个平台,所有应用程序和服务的开发都将围绕着它。”

不过,在不断升温的汽车智能市场,诺基亚可能同样面临激烈的竞争。目前,谷歌、苹果、特斯拉、丰田和宝马都已经进军智能汽车领域。苹果推出了自己测车载系统CarPlay。谷歌与汽车制造商合作,将Android系统整合进汽车仪表板中。和诺基亚一样,谷歌拥有庞大定位系统。

新闻链接

神奇的“车联网”

车联网是由车辆位置、速度和路线等信息构成的巨大交互网络。通过GPS、RFID、传感器、摄像头图像处理等装置,车辆可以完成我们现在看来很有难度的“智能”任务。

作为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公司,谷歌日前在一条街道上实现了无人驾驶汽车的正常运行,被评论为“无人驾驶技术至关重要的一步”;丰田在汽车上引进V2V系统,使车辆之间可以互相交换信息,避免发生碰撞;通用汽车和特斯拉都宣布,将在车型中增加无人驾驶技术,现有的特斯拉Model S除了接入互联网,还能够提供道路救援、盗车定位等服务。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