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首届"大白鲸世界杯"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奖揭晓·中国首届国际重配专业展月底将在济南举办·第七届重庆·永川学生用品展在卫星湖畔 ...·“海南M3展”22日启动 将设专区为米兰世...·江苏靖江因长江水源水质异常通知全市暂 ...·贵州七家企业因未批先建 环保手续欠缺等...·四川内江东兴区环保局4大措施治理畜禽养...·河北将重点排查污水"零排放"等企业保护 ...·贵州遵义投2300万元清淤湘江河 计划本月...·陕西出汉江丹江流域水质保护方案 五措施...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太原被列为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城市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9 来源: 太原晚报  何宝国

省政府日前决定在太原市和晋城市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太原将围绕行政复议委员会的功能定位、运行机制等进行探索,从而更好地发挥行政复议制度在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作用。

行政复议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行政救济途径解决行政争议的一种方法,是解决“官民”纠纷的重要途径。但长期以来,由于审理方式、程序设置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弊端,百姓对行政复议存在“官官相护”、“暗箱操作”等质疑,致使大量纠纷游离于法律途径解决之外。针对这一现状,国务院在全国部分省区市开展试点工作,吸取经验基础上,推行行政复议委员会制度。在山西,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省政府决定在太原市和晋城市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两市主要围绕行政复议委员会的功能定位、职责范围、组织形式、运行机制、工作规则等内容,结合本地行政复议实际,合理制订试点方案。

记者了解到,行政复议委员会是一种全新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和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模式,突出特点是“政府主导、专业保障、社会参与”。行政复议委员会可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有利于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有利于“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如,作为率先在我国省级政府中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的省份,黑龙江省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2009年办案纠错率为47%,高于全国33.59%的平均水平,而且97.5%的案件做到“案结事了”。

从国内试点情况看,目前形成了三种主要的行政复议委员会模式:将分散于政府各部门的行政复议权,全部集中到政府设立的行政复议委员会统一行使的全部集中模式;对部分政府部门的受理、审理权限进行集中的部分集中模式;保持现行行政复议体制不变,通过吸收外部人士组成行政复议委员会的合议委员会模式。从试点实践效果看,凡是相对集中、体制转换比较彻底的,行政复议的社会认知度和认可度都有明显提升。

相关链接

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不当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主管行政机关提出复查该具体行政行为的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对被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一种法律制度。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