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北京消费贷100万封顶 或冲击高端房地产市场·高端早教品牌沐奇陷解约门:总店被指供三...·国美推新一轮节能空调补贴 每台最高补贴...·猪价触底现大幅度反弹 全国猪价指数连涨...·天猫试水小家电定制 定位80、90后消费群体·食品安全国家监督抽检制度确立 首发11类...·三分之一企业未通过审核 婴幼儿奶粉行业...·房地产拐点已基本确立 楼市进入空间换时...·可口可乐饮品被指使用禁用成分 公司证实...·国资投资运营公司改建进行时 首批试点不...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青岛会展业: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5-07 来源: 青岛网络电视台 

会展业是支撑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衡量城市开放水平的重要标志。三十年来,岛城会展业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以及不断加快的对外开放进程,从仅有一个啤酒节开始起步,快速成长壮大,到如今每年举办会展活动超过100个,会展业成为青岛的特色产业和城市名片。系列报道《青岛以开放的姿态前行》,今天播出“会展业: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前不久,筹办5年的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这是目前为止我市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展会活动,来自五大洲的3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中国各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参展,共展示各类植物近2000种,园区建设达到国际一流水准。

这次盛会的举办,再次验证了青岛承接大型国际活动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然而翻开历史的脉络,在30年前,青岛的涉外会展活动只有承接全省的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一项,自身的会展业也停留在小范围商品展销的雏形阶段。伴随着对外开放的脚步,1991年6月,首届青岛国际啤酒节成功举行,增加了一个让世界了解青岛的窗口。

今年60多岁的曲先生,是位门票收藏爱好者,其中每届啤酒节的门票是他的珍藏之一。说起参加首届啤酒节的情景,他记忆犹新。

这届啤酒节上,全国各地40个啤酒生产厂商进城参展,美国、加拿大、德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啤酒厂、代理商参加了展销和交流,10多万游客涌进啤酒城。伴随着全市开放进程的加快和城市知名度的提高,啤酒节的规模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被誉为全国第一大节庆活动。在去年举行的第23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上,全球十大啤酒品牌全部亮相岛城,啤酒节接待海内外游客近400万人次,对全市直接经济贡献达到38亿元。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啤酒节的成长见证了青岛整个会展业发展历程。自1991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100多个,用展面积900多万平方米,直接收入200多亿元,拉动相关产业增加值1400亿元。青岛国际时装周、青岛国际帆船周、中国国际航海博览会、蓝色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以及由全省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转变而来的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等品牌会展活动享誉海内外。青岛也因此获得“中国十大影响力会展城市”和“中国十大品牌会展城市”等称号。

诸多世界性会展活动的举办,不仅带来了可观的直接经济效益,更增加了整个城市的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多的国际性展会落户青岛。今年,除举办常规的国际性展会外,AEPC贸易部长会、全球创新知识经济大会、全球服务外包大会、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东方儿童屏幕高峰论坛、中国国际橡胶产业博览会等新项目的举办也将为我市会展经济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