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全国多地楼市加大推盘力度 第二波降价潮...·北京社保卡将可在药店买药 实施细则将发布·今年首轮动车组招标最快5月启动 规模或 ...·天津武清多楼盘打“蓝印”牌 购房者抢搭...·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差距大:职工为居民12.7倍·苏州要求打车软件接电召平台 称对持开放...·中国奶粉进口新规五一实施 新西兰一成奶...·新《环保法》对污染企业罚款上不封顶 明...·教育部等5部门规范教育乱收费 有偿补课 ...·余额宝赎回超5万元不能T+0 网友抱怨朝令...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发改委官员:公立医疗服务价格酝酿调整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魏铭言

继国家三部委联合发文放开非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定价权后,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也在研究完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应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昨天,在由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公共政策中心主办的2014公立医院改革高层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郭剑英介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探讨如何完善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

郭剑英说,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要结合公立医院改革进行,要坚持不增加患者负担,医保(基金)可承受,有利于体现医务人员服务价值,有利于理顺医疗服务价格结构关系。

郭剑英强调,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医疗卫生领域涉及公共资金,基本医疗服务要坚持公益性,对医疗卫生领域相关费用标准进行干预是必要的,但不是所有环节价格都需要政府控制,能够竞争的环节,应该更多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管控放开不会加重公众负担”

本月初,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人社部联合发文放开非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定价权。如果价格管控放开,医疗服务会涨价吗?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说,即使将来政府调整提高公立医院的医疗服务价格,也不会造成公众费用负担的加重。“最近,北京市医改办委托我们对北京以‘医药分开’为主线的公立医院改革做一个评估。根据对朝阳、友谊等五家试点医院的初步评估,五家医院虽然将5元钱的挂号费,调高为42元的医事服务费,提高了医疗服务价格,但因为药品‘零差率’销售以及配套的控费政策,最终患者支付的医疗费用,还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