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央视曝金价下跌2/3金矿多停工 中国大妈 ...·北京今年17.6万新生上小学 严格免试、就...·全国六成监测点地下水质差 个别监测点重...·汽车年检被指折腾人 服务跟不上检测走过场·在线租车成为救命稻草 500家中小租车企 ...·不动产登记三年后普及 房价短期不会大跌·诺基亚手机更名微软移动系误传 微软未有...·多巨头加快"近场支付"布局 或导致"快鱼 ...·中国国土资源拉年度清单 两成半住宅用地...·上海自贸区推出14项新制度 监管服务可复...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广交会一期闭幕 成交同比小幅下降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王璐 孙韶华

有中国外贸“风向标”和“晴雨表”之称的第11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一期19日在广州落下帷幕。《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会采购商人数比上届有明显增长,但仍未回到113届广交会的高位。而乍暖还寒之时,不同出口企业冷暖感受不一,海外市场复苏步伐也不一致,其中非洲、亚洲等新兴市场增长较快,大企业和高附加值产品回暖更为明显。

从广交会一开幕,陈绍林就忙个不停。数日间,作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外销售市场总监的他,因为接洽客户已经说得口干舌燥。

“这次广交会首日就接待了110个客户,整体情况还是不错的。”对于年度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20%目标的实现,陈绍林充满信心。

浙江珠光集团圣诞灯有限公司虽然是只有1000多名员工、年销售额在2亿元的小企业,但其总经理徐菱啡也表示不为销售发愁。“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市场,整体来讲一季度出口比去年增长了20%左右。”

不过她也坦言,还有很多困难要去克服,比如现在价格竞争越来越激烈,成本还在持续上涨,在过去两年里用工成本上涨超过了10%,而且现在工人很难招。

这种压力在占广交会参展商80%的中小企业尤其是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的企业中普遍存在。

这种乍暖还寒、企业交易情况分化的局面从广交会成交数据上可得到进一步印证。据了解,广交会一期展出的产品主要为机电类和五矿化工类,这也是中国最主要的出口货物品种。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截至18日,广交会机电产品累计成交124.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6.1%,与秋季举行的114届广交会持平。

其中,家电产品成交46 .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7%;而以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成交17 .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56%。在成交额超过5亿美元的重点机电产品中,电风扇、吸尘器、电热饮水机的增幅分别达到40%、24.8%和57.7%,而空调器和洗衣机的降幅则达到28%。五矿化工类产品的成交则比去年同期下降7 .5%,但比起上届已经实现了7.7%的回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海外市场复苏步伐也不一致。据广交会数据,截至18日,共有101198名境外采购商到会,比第114届同期的92149人有接近一成的增长。其中非洲、亚洲、美洲等新兴市场采购商增长幅度较大,而传统市场欧洲的采购商人数持续下跌。整个成交情况也是相同局面,以五矿化工类产品为例,对亚洲、美洲、非洲的出口分别上涨15.7%、6.5%和8.6%。

“中国外贸的第二季关键是提质增效。”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一季度外贸数据整体表现为负增长,这其中有外部环境波动的因素,但更重要的还是企业内部原因。转型升级关键是要在提高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