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20年中国有望实现公交一卡通全国联网·北京一季度楼市暗淡收场 二季度成冲击业...·天津蓝印户口取消开发商吓呆 最高损失50...·北京水价听证会:68%代表同意一档水价调...·部分进口德国喜宝牌婴幼儿奶粉被召回·我国近两成耕地污染物超标 镉含量增幅最...·六省土地偿债依赖度超50% 浙江被指实体 ...·商务部将推稳出口新政 新版加工贸易目录...·全国多地曝出路桥费乱象 被指成为“糊涂...·八部委力推仿制药将重挫外资药企 价格仅...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凉茶两巨头"第一"之争再起 王老吉发布数据遭质疑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王城

图为网上截图

图为网上截图

近日,加多宝和王老吉两家凉茶企业近日纷纷发布权威机构数据,争夺“销量第一”。而王老吉17日发布的数据遭到了媒体的质疑,认为“其背后无非是通过糊弄舆论,力争“第一”的舆论阵地来平衡竞品加多宝连续7年荣获“中国饮料第一罐”的舆论影响力。 

王老吉数据遭媒体质疑 

4月16日,,广药王老吉抛出某机构发布的《2011-2013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凉茶销售调查报告》相关数据,“王老吉2013年销售150亿,以49.93%的市场销售份额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凉茶市场角逐中保持优势,蝉联凉茶销售第一名。” 

“对王老吉称蝉联凉茶销量第一”的消息一发布,就引发舆论争论。某媒体发表《揭秘广药王老吉“第一”闹剧背后的四大疑点》的文章,文章指出王老吉发布的数据存在四大疑点。 

该文章部分内容如下: 

疑点1:广药生产凉茶仅2年,报告显示其3年销量第一 

笔者在广药推送的公关稿里看到这么一段“据报告显示,凉茶巨头王老吉连续三年蝉联凉茶行业销售第一名”,与公开资料显示广药王老吉2年生产凉茶明显相悖。 

而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曾说过这么一段话,“从2012年5月份到现在短短的一年,我们从整个团队的组建,产能的组织,销售网络的拓展,一切从零开始,但是发展速度却飞快,基本上都按照原来的计划在推进。”,这样的话广药多位高层都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过。这就意味着广药已公开承认了其生产凉茶仅仅2年,其“3年销量第一”从何而来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疑点2:瞒天过海,用大型零售企业数据冒充整体市场数据 

据了解,广药所恃的这份报告全称为《2011-2013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凉茶销售调查报告》,这就意味着报告的数据统计仅仅限于沃尔玛、物美等大型零售企业,并非整个市场销量的统计。 

值得一提的是,按快消行业市场统计规则来看,大型零售企业的销售仅仅能占到整个市场销售比的10%——15%,,尤其是饮料行业更是集中于餐饮渠道及小店等常规渠道,这就意味着广药方面所提供的数据完全没有可信性,其所谓的“冠军品牌”的水分也值得人怀疑,并且广药方面一直未公开公布此数据取样范围、调查方式等具体信息,大型零售企业的销售占比是否真实有效也被画上了重重的疑问号。 

疑点3:王老吉仅80多个亿,加多宝200多个亿,弱者称王? 

根据白云山2012年及2013年的年报显示,广药王老吉分别为37亿和89.2亿元,而竞品加多宝2012年、2013年的销售额都超过了200亿元。 

从上面的数据来看,广药王老吉及加多宝之间已高下立辩,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加多宝方称,自己发布数据来源权威 

对于王老吉发布的数据,加多宝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多宝销量第一数据来自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研究成果,该成果发布举办至今已18年,相关数据更权威。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解到,3月22日在京西宾馆举办的第十八届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研究成果发布会由权威机构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举办,研究报告中关于饮料市场的版块显示:在罐装饮料市场,加多宝市场销售量份额高达12.33%,销售额份额高达15.27%,继续稳居罐装饮料销量第一名等相关内容,迄今为止加多宝已是第7年荣获中国“饮料第一罐”。 

全球权威调研机构尼尔森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1月至2013年12月加多宝罐装凉茶市场份额仍高达70.8%,特别在北方市场加多宝继续高踞80%以上市场份额,仍然是凉茶行业的绝对领导者和饮料行业的领先品牌。 

王老吉“争第一”非第一次 已有前例遭受信任危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广药王老吉在2012年末曾给媒体推送国际权威机构尼尔森的数据,并称其为“凉茶销量第一”,随后即遭到了尼尔森矢口否认,并表示和广药王老吉没有合作。广药王老吉方面由此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