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20年中国有望实现公交一卡通全国联网·北京一季度楼市暗淡收场 二季度成冲击业...·天津蓝印户口取消开发商吓呆 最高损失50...·北京水价听证会:68%代表同意一档水价调...·部分进口德国喜宝牌婴幼儿奶粉被召回·我国近两成耕地污染物超标 镉含量增幅最...·六省土地偿债依赖度超50% 浙江被指实体 ...·商务部将推稳出口新政 新版加工贸易目录...·全国多地曝出路桥费乱象 被指成为“糊涂...·八部委力推仿制药将重挫外资药企 价格仅...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京津冀将打造1小时城市圈 由城铁及高速公路串联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4-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周敬启

市交通委城市交通智能系统

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目前正在编制未来三年的交通规划,该规划将结合三地新的产业格局和城市布局同步调整。此外,国家也在结合三省市的实际情况统一编制更长远的交通规划。按规划,2020年将形成京津冀9500公里的铁路网和主要城市1小时城际铁路交通圈,9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和主要城市3小时公路交通圈。

根据《北京交通发展纲要(2014-2030年)》,北京将着力打造京津冀“一环六放射二航五港”的交通一体化体系。市交通委规划处负责人介绍,“一环六放射”具体是指围绕北京的大外环路,和打通“断头路”建成指向六个方向的高速通道。其中大外环路总长度达940公里,目前已经建设450公里,剩余的490公里正在建设或在做前期准备。

据介绍,目前北京是“单中心加放射线路”,导致大量过境的小客车及货车进入市区。未来交通将结合治污、城市发展布局两方面进行规划,使交通方式更为经济、合理,如将公路大部分能源货运调整至铁路。“每天夜间数万辆大货车从市区周边过境,这些货车尾气污染排放非常惊人,如果大外环路建成,能一定程度上减少外埠货车过境带来的污染。”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北京与河北有6条高速公路接口,北京与天津有4条高速公路相连,天津与河北有9条高速公路接口。该负责人介绍,北京与河北的高速路边界对接点最多,今年将重点打通“断头路”形成完整的六个方向高速公路网。此外,今年北京、天津、河北准备同期开建京台高速。京石二通道和国道111去往河北丰宁方向,则力争今年内通车。

京津冀高铁线路正在快速发展,未来京津、京石、津唐、津秦、津沧等主要城市间,均能实现一小时左右直达,形成京津冀地区一小时城市圈。在航空与铁路联运的规划方面,天津机场和京津城际将实现互联,石家庄机场和京石高速实现互联。今后还将建设两条客专——京九和廊涿,以联通北京新机场。

责任编辑: 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