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智能家电兼容问题制约发展 突破单品作战...·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 阿里腾讯参与·存款保险制度有望两会后推出 强制保险有...·环保法修改重点解决违法成本低 依法治污...·上海月底公布实时空气质量指数 雾霾预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北京多家医院试点手术意外险 不良后果患者可补偿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来源: 京华时报  李秋萌

手术中或手术后出现并发症很多并非医疗事故,但对于这种意外,医院一方没有赔偿责任,容易导致医患纠纷。记者昨天从阜外医院、佑安医院等处获悉,北京多家大医院正在试点手术意外险,希望通过这种新险种缓解医患纠纷。

近日,一名患者因“原发性肝癌”入住北京佑安医院,进行“肝动脉导管化疗栓塞术”,术中出现胆道损伤。由于患者投保了“治疗意外保险”,仅用3个工作日,就获得了8000元的理赔。

北京佑安医院今年1月24日推出了“手术、麻醉意外保险”,已有57位患者或患者家属投保。该院医患和谐办公室主任杨宇介绍,目前开展手术意外险的科室有外科、介入科和妇产科。保险方案是专门针对佑安医院的手术量、手术类型以及病人的病种情况来设计。以妇产科为例,母婴安康保险保费分为300元至1000元不等几档,出现意外可获得4万元至12万元不等的赔偿。

据了解,手术中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如心脏大血管手术、内脏创伤手术等,因身体结构变异,可能发生手术中大出血,这就属于手术意外,但这种意外不属于医疗差错和医疗事故。手术意外险就是应对这种意外推出的新险种。医院希望通过这种保险实现风险共担,缓解医患纠纷。目前,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在倡导推行手术意外险。除佑安医院以外,阜外医院、协和医院、安贞医院等多家医院都在试点。

>>声音

“保费应由医患双方分摊”

在佑安医院,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患者家属,约一半被调查者表示,如果只花几百元,愿意购买这种保险。有患者表示,可以把给医生送红包的钱用来购买这种保险。

不过也有半数人对于这个新险种提出了疑问。

首先这个保险是自愿还是强制购买,目前各医院要求不同。佑安医院试点的三个科室,医生会在手术前向患者介绍手术意外险,病人就可自愿选择投保。而在阜外医院,患者家属侯先生表示,这个保险是必须购买的。侯先生的亲戚1个月前在阜外医院进行了一次造影手术,只有购买了手术意外险才能手术。更多市民倾向于自愿购买原则。

另外,有患者认为,手术意外的风险不应该只让患者承担,保费应该医患分摊,各拿一部分。据了解,在保费方面,有的医院是全部由患者负担,有的医院是患者拿大头,医院出一小部分。

还有患者提出,几百元的保费价格不低,但多数赔偿在万元左右,数额不够高。如果费率能够再降一点,赔偿数额再高一点,病人买起来更划算。对于提高赔偿金额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获赔金额与该病种手术量和参保人数等都有关,保险公司也在试行阶段,如果将来投保患者很多,也许赔偿金额会相应增高。

责任编辑: 曹洋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 两会离...
·网络安全成两会焦点 代表呼吁...
·网络消费投诉成倍增长 揭秘部...
·阿里已处理超过100PB大数据 ...
·中国成世界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
·京东推类余额宝产品 收益不足...
·京东收购腾讯部分电商业务 中...
·我国首个互联网主题官方数字 ...
·《大众电影》停刊三年将复活 ...
·两会过半“大数据” 300万条 ...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