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亚马逊在华售盗版书遭诉讼 曾被中国版权...·五粮液8年来净利润首降 业绩下滑已蔓延 ...·中国原油期货或年内推出 是否人民币计价...·国土资源部部长:6月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三房企60天内抛530亿元海外投资计划·智能家电兼容问题制约发展 突破单品作战...·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 阿里腾讯参与·存款保险制度有望两会后推出 强制保险有...·环保法修改重点解决违法成本低 依法治污...·上海月底公布实时空气质量指数 雾霾预报...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方政绩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调查:63.1%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方政绩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调查显示,63.1%的受访者希望将蓝天天数计入地方政绩,并将此作为治理灰霾的具体措施之一。

河北石家庄某县化肥厂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所在企业被要求减产一半,以控制污染物排放。调查发现,受访者所在地政府已经采取的控制排污措施包括:对超标排放企业罚款(53.6%),强制“排放大户”停产减产(42.1%),建立环境应急预案(32.9%),车辆限行(26.2%),实行区域联防联控(23.1%),建立碳排放交易平台(20.4%),摇号购车(16.5%)。

调查中,47.9%的受访者对所在地政府控制排污的力度表示不满,37.4%的受访者认为一般,回答满意的受访者仅占14.7%。

家住河南安阳某县的于华(化名)告诉记者,四五年前,当地政府还推行过一些措施治理环境,近两年却没再见到过了。“政府还是把GDP放在第一位,我们县里有化工厂等污染企业,但是没有听说最近出台什么整顿措施。而且县里准备建设一个航空物流港,虽然不会进来太多重污染企业,但是由于规模会很大,我担心也会加重污染。”

调查发现,对地方政府的问责制难以落实(69.4%),惩罚太轻(68.3%),地方政府的纵容(63.7%)是受访者心中环境治理见效缓慢的三大原因。其他原因还包括:对超标排放企业曝光力度不足(58.9%)和企业和个人缺乏节能减排动力(54.4%)等。

对于治理灰霾的具体措施,关停落后或产能过剩企业(78.6%)得到受访者最多支持。其他依次是:将蓝天天数计入地方政绩(63.1%),监督煤电开启环保设施(60.2%),多省市联动共同治理(59.6%),控制新建工业生产项目(55.9%),公车等机动车限行(44.2%)。

另外,58.1%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发现超标排污企业会举报。

调查显示,68.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地区存在超标排污的企业,80.2%的受访者表示企业超标排污对自己生活影响大。该调查是通过民意中国网和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进行的,共有3000人参加调查。受访者来自我国东部、北部、中部、南部、西部的比例分别是40.0%、18.3%、14.8%、14.4%、12.5%。

责任编辑: 曹洋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从博客到微博再到微信 两会离...
·网络安全成两会焦点 代表呼吁...
·网络消费投诉成倍增长 揭秘部...
·阿里已处理超过100PB大数据 ...
·中国成世界最大网络零售市场 ...
·京东推类余额宝产品 收益不足...
·京东收购腾讯部分电商业务 中...
·我国首个互联网主题官方数字 ...
·《大众电影》停刊三年将复活 ...
·两会过半“大数据” 300万条 ...
联盟发布
·新时代呼唤中国文化复兴的生 ...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