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综述:混合动力和电动跑车成行业新宠·汽车维修四大猫腻 怎样让车主放心又省钱·多重因素助推京车市3月回暖 多数车商看好·昌河铃木超惠总动员 利亚纳最高优惠6000元·捷豹宣布大卫-贝克汉姆为捷豹中国品牌大使·比尔盖茨与一汽子公司合资 投产发动机·英媒盘点2014日内瓦车展五大最佳量产车·宝马在华召回10234辆进口7系轿车 存在安...·工信部:汽车合资股比暂不放开·北京购车摇号审核人数仅双月公布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 快讯 转播到腾讯微博 字号:

环保法修改重点解决违法成本低 依法治污将有突破

联盟中国union.china.com.cn 时间: 2014-03-10 来源: 北京日报  新标准

昨天,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戴冰摄)

昨天下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表示,2011年,环保法的修改被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之后进行了三次审议。目前,环保部正对三审稿再作一些新的修改,将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此外,在如何加强依法治污、依法管理方面,将会有很大的突破。

仅三个城市空气完全达标

吴晓青表示,我国空气质量正处在一个新老标准的交替过程当中,所以审核数据的工作量比较大,但是将确保今年6月份正式公布2013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

吴晓青介绍说,2013年,我国74个城市实施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有3个城市达到了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其他71个城市均不同程度地存在超过新空气质量标准的情况。根据数据分析,74个城市的平均达标天数仅为221天,达标率为60.5%。从污染物的浓度看,74个城市中,PM2.5的浓度年均值是每立方米72微克,超过了二级标准1.1倍(我国的二级标准年均值是每立方米35微克),仅有拉萨、海口、舟山三个城市完全达标。

吴晓青说,分析显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空气污染相对较重的区域。京津冀区域的空气污染最重,京津冀13个城市中,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7.5%,比74个城市的平均达标天数低了23个百分点。11个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7个城市排在前10位,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到全年的40%。

他提供了一组数字:京津冀PM2.5平均值是每立方米106微克,长三角是每立方米67微克,珠三角是每立方米47微克。京津冀的主要污染物是PM2.5、PM10和臭氧,长三角是PM2.5、臭氧和PM10,珠三角的是PM2.5、臭氧和氮氧化物。

上月京津冀重污染有四大特点

2月份发生在京津冀地区的重污染天气过程,吴晓青认为其根本原因是污染物排放量大。燃煤、工业、机动车、建筑和道路扬尘是主要的排放源。

他认为这次重污染天气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影响范围大。共波及15个省份,面积181万平方公里,其中空气污染较重的面积超过了98万平方公里。

二是污染程度重,主要污染物是PM2.5和PM10,邢台、石家庄和北京的PM2.5每小时浓度值超过了每立方米500微克。北京2月25日PM2.5的最高日均值达到每立方米356微克。石家庄2月26日中午1点的PM2.5浓度高达每立方米612微克。2月20日至26日中,石家庄和邢台有6天重污染、1天的重度污染。北京有5天严重污染。

三是持续时间长。石家庄连续7天达到重度以上的污染级别。

第四,污染物的积累速度较快。这次区域性的空气污染过程发生突然,2月19日至20日,北京的PM2.5日均值由每立方米90微克迅速增长至每立方米267微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城市由4个迅速增加到16个。

除了污染物排放量大之外,吴晓青表示不利于扩散的静稳天气是造成重污染天气的直接原因,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的叠加则是重要的因素。

今年财政投入将大幅度增长

关于环保的投入问题,吴晓青说,预计2014年全国财政节能环保的投入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比如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之后,预测全社会的投入要超过1.7万亿元,今年还要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又将是一大笔投资。再加上国家“十二五”已经出台的一些计划和规划,比如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等等,预计从2014年起,节能环保尤其是环保的投入还会进一步加大。

吴晓青介绍说,“十二五”前三年,我国环保的投入每年以2000亿元以上的幅度在增加。2011年,全社会环保投入是6026亿元,2012年是8253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9%,2013年超过1万亿元。“十二五”期间,预计全社会环保投入可能超过5万亿元。

吴晓青说,环保部门去年底完成了对中国环保产业的调查,调查显示,到2012年,中国的环保产业从业单位是23万家,从业人员超过了319万。其中,反映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的三个主要指标:环境产品年均增加超过30%,环境服务业年均增加超过28%,资源回收利用年均增长超过14%。综合起来,中国环保产业从2004年到现在年均增长超过了20%。(记者吴迪)

空气质量较好的10个城市(新标准)

海口 舟山 拉萨 福州 惠州珠海 深圳 厦门 丽水 贵阳

空气质量较差的10个城市(新标准)

邢台 石家庄 邯郸 唐山 保定济南 衡水 西安 廊坊 郑州

 

责任编辑: 曹洋
热点观察
传媒动态
·LinkedIn中文版正式开放注册 ...
·拒绝牺牲用户体验 傲游将停止...
·百度糯米诚信再升级:生活品 ...
·你有"三八价"我有"三七折" 电...
·腾讯开放微信对抗阿里 两巨头...
·中国在新媒体时代面临全民阅 ...
·网络消费引发的投诉成倍增长 ...
·门户网站增强世界杯布局 移 ...
·电商群起“造节”能否带火“ ...
·中国打造网购“高速路” 释放...
联盟发布
·走访百家企业 见证品牌魅力
·广州军区石马铺干休所 让雷锋...
·“一张一世 真爱永恒”中艺金...
·中国将组队海钓国家队参加夏 ...
·同济大学出版社总编姚建中一 ...
·快播再侵版权视频 反盗版联合...
·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总决赛在 ...
·楼兰礼物 中国起航
·“绿色梦想”博耳电力环保征 ...
·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 ...